七大系列77场活动!第十二届广州学术季启动
2021-10-11 21:22: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芷明 通讯员 孙旭东)10月11日下午,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策划组织的“新征程 新使命”——第十二届广州学术季新闻通气会在市社科联举行。本届广州学术季以“新征程 新使命”为主题,将于2021年10月至12月在全市全面铺开,共有七大系列77场活动,其中学术活动32场、文化活动45场。

会议介绍,本届学术季活动分为思想引领未来——广州学习沙龙系列研讨(6场)、学“四史”明初心系列讲座(15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系列研讨(11场)、“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系列研讨(15场)、“创响广州”企业家系列讲座(12场)、“老城市 新活力”系列文化活动(8场)、重温红色经典——开卷广州系列阅读活动(10场)七大系列。

第十二届广州学术季新闻通气会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吴芷明 摄


同时,本届学术季有四个特点。一是着眼阐释新思想,深化学习研究。组织广州社科知名学者开展深入系统研究,重点办好6场“广州学习沙龙”,邀请相关研究团队分享学习研究心得,凝聚专家学者深入学习研讨,并通过合作媒体推动研究成果更大范围传播。

二是着眼走好新征程,开展战略研讨。策划组织11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研讨、15场“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研讨,围绕大湾区协同联动、科技创新、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热点问题,推动社科界深入探讨广州新征程上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对策。组织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年度论坛,紧扣广州对接支持服务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增强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强化高水平协同联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前沿对话和深入探讨,为广东、广州携手港澳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献计出力。

三是着眼展现新活力,讲好广州故事。突出地方特色,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以“老城市 新活力”为主题策划组织广州历史文化专题活动。持续举办“广府新语”科普讲座,通过文物保护工作者、非遗传承人、文化学者以线上直播形式讲述非遗文化,增进市民群众对广州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

四是着眼激发新担当,办好青年思政课。策划15场学“四史”明初心讲座和12场“创响广州”企业家讲座,着眼联通历史、连接当下,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奋斗观。


七大系列活动介绍

6场思想引领未来——广州学习沙龙系列研讨

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学习研讨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造的伟大精神,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通起来。

15场学“四史”明初心系列讲座

组织专家学者深入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子、市民群众深刻铭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信心。

11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系列研讨

立足广州改革发展实践,为推进粤港澳深度合作,主动对接、主动支持、主动服务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携手港澳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提供智力支持。

15场“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系列研讨

围绕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现实热点问题,引导社会各界共同探讨广州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对策,以新担当新作为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建言献策。

12场“创响广州”企业家系列讲座

汇聚广州知名企业家和行业精英深入高校和公共场馆,集中宣讲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新变化、新征程,突出创新创造创未来,激励大众尤其是广大青年扎根广州这片改革创业的热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8场“老城市 新活力”系列文化活动

举办广州历史文化讲座和学术研讨,梳理与讲述广州的历史文脉和城市记忆,传承和弘扬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非遗文化,让广大市民群众深入了解广州的过去和现在,增强对广州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

10场重温红色经典——开卷广州系列阅读活动

邀请社科名家和文化名人荐读红色经典书籍,重温红色经典中的名篇名段,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从红色经典书籍中汲取知识、充盈智慧,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