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鱼刺卡喉,吞口饭险丧命! 专家:这些土方法别用了
2021-10-11 14:55: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许咏怡)喜欢吃鱼的人,可能都有误吞鱼刺的经历,喝醋、吃饭团吞咽是不少人第一反应。近日,茂名电白68岁的梁阿婆,就因用饭团吞咽鱼刺险些丧命。经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多学科会诊、急诊手术才挽回生命。

阿婆误吞鱼刺,多次用饭团吞咽

10月5日,家住茂名电白的梁阿婆早上吃鱼后,自觉喉咙卡鱼刺,并出现胸骨后疼痛,遂多次用饭团吞咽,企图将鱼刺吞下,然而胸骨后疼痛症状一直无法缓解,反而加重了。


CT图像:鱼刺穿破食管壁和胸主动脉内侧壁。通讯员供图


在家人的敦促下,梁阿婆去到附近的医院就诊,胸部CT检查发现,鱼刺并没有随饭团降落至胃内,反而到了食管中段,怀疑鱼刺已经刺穿食管管壁并靠近胸主动脉。由于情况非常危急,当地医院医疗技术有限,建议转上级医院进一步处理。

鱼刺深入主动脉腔,有大出血风险

10月6日下午,梁阿婆匆匆来到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首诊医生郭镇平为进一步明确鱼刺的位置和与大血管之间的关系,立即联系放射科行急诊胸部CT平扫+增强检查,值班医师阅片后发现鱼刺已穿破食管壁和胸主动脉内侧壁,鱼刺一直深入到主动脉腔内。

耳鼻咽喉科主任翟锦明指出,主动脉是人体经心脏发出的最粗大的血管,如果鱼刺不能及时、安全地取出,一方面会导致食管、主动脉破口感染,另一方面主动脉随时可能破裂,就像“大坝决堤”一样大出血导致患者死亡。翟锦明迅速行动,报告总值班协助组织耳鼻咽喉科、微创介入科、心胸外科、消化内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开展MDT会诊。

医护团队紧急手术,成功“拆弹”

“食管异物致主动脉破裂是死亡率极高的急诊手术。”MDT团队认为,如果应用传统内镜手术或开胸手术取异物都有极大的风险,随即决定采用当今先进的主动脉腔内隔绝术治疗,通过股动脉途径送入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配合内镜下取出卡在食管和胸主动脉中的鱼刺。当一切准备就绪,微创介入科、耳鼻咽喉科、消化内科、心胸外科、麻醉科、放射科十余名专家放弃国庆假期休息时间,投入到了患者的救治中。

手术历时1小时,医护团队成功取出近3厘米的鱼刺,就是这根鱼刺扎进了患者胸主动脉腔内达1厘米之多。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把在生死边缘的梁阿婆抢救回来了。术后梁阿婆转至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治疗,两日后转回耳鼻咽喉科进一步治疗食道穿孔。


多科室协作下进行手术,取出的长约3cm鱼刺。通讯员供图


警惕:

鱼刺虽小,处理不当可危及生命

据介绍,食管异物在临床上很常见,且易发生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其中异物尤其是鱼刺刺破食管管壁,刺伤主动脉弓,甚至进入胸主动脉腔内是最具危险、最严重的合并症,随时都可以引发致命性的大出血。

专家提醒,很多人在被鱼刺、骨头卡住喉咙以后,往往会吞下大团米饭、馒头等食物,或采取喝醋等措施,希望将鱼刺“带”下去,这些“土方法”都是错误的,一旦处理不当,不仅增加了取出的难度,甚至划伤食道和血管,导致感染、出血等严重后果。如发生误吞鱼刺、骨头等,及时就医才是正确的途径,建议第一时间去医院将异物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