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科学大讲堂开讲“迈向太空”
2021-10-09 18:42:5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爱科)宇宙那么大,带你去看看!近日,珠江科学大讲堂第89讲在广州正佳广场正佳大剧院举行,清华大学通识讲座教授、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原馆长孙维新带来了“迈向太空——工作和休闲在地球之外”演讲。

珠江科学大讲堂开讲“迈向太空”。通讯员供图


一部《流浪地球》,引起人们对太空探索的热议。今天的航空航天技术,使得人们从地球到太空只需要8分钟。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科技局 、广东科学中心等联合主办,一个关于太空历程发展的故事,一张太空电梯的照片,孙维新的演讲开场白,带领着观众穿越古今。

人类进出太空的科技日新月异,孙维新说,“以后进入太空,不需要搭乘飞船,进入电梯按1836层就可以带你进入太空,一种叫作‘纳米碳管’的新材料制作的电梯缆绳,会推动太空科技快速往前发展。”

“太空离我们很近,只要你往天空上去100公里就进入了太空,开车去太空只要1小时,只不过汽车是往上开。”孙维新说,航天飞机点火、起飞,进到地球的第一轨道,300—400公里左右,要花多久时间?8分钟!8分钟进入到轨道之后,主引擎一关,进入了失重状态,所有的东西都漂起来,只要一松手,手里的东西就飘在前面。

为什么人们想要进入太空?孙维新说首先是好奇心,自古以来到现在,每个人走到星空下面,都会产生的想法,“有朝一日,我能不能和星星、月亮、太阳同游?”其次是实现去小行星采矿,太空观光、实业开矿和清除垃圾,这将是未来太空事业的三大商机。另外,人们要维护地球的生态保护环境,看看除了地球之外,有没有别的地方适合我们新家园。至于如何把进出太空的成本大幅降低?要靠厉害的科学家,工程师,“他们会把人类进出太空的成本大幅降低,以后进太空,基本就和今天赶地铁差不多的概念,这就是我们今后的太空时代。”


珠江科学大讲堂开讲“迈向太空”。通讯员供图


在航天飞机上睡觉,什么时候是晚上?孙维新说,航天飞机低轨道绕地球一圈速度非常快,人在距离地球300—400公里的太空,绕的时速是28000公里,太空里面的速度是子弹飞行速度的25倍,也就意味着一天里有17个晚上,17个白天。实际上,太空舱里面没有白天和晚上的概念,困了就睡,醒来马上工作,要有这种能力才能当太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