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景区焕发新活力,花都推出古祠剧本杀体验项目《龙凤绣坊》
2021-10-09 16:59: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乾隆盛世,花县大户人家的龙凤绣坊陷入了一场惊天阴谋……迷雾笼罩下的龙凤绣坊,真相究竟是什么?“今年国庆节期间,一场实景剧本杀《龙凤绣坊》在花都区资政大夫祠引起了热潮。

10月8日,记者从花都区了解到,作为2021“花漾花都,畅游金秋”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龙凤绣坊》将古祠探案和非遗体验融合,别开生面的创新玩法让游客朋友们好评如潮。据悉,这也为国庆期间的花都旅游市场带来了新热点。


玩家们可上阵,体验裙褂绣制、灰塑制作

在古色古香的百年祠堂里,几个身着特色古代服装的年轻人,行走于古巷之间,搜索查证、闯关解密。他们各怀心思、目的不一,一番唇枪舌剑后,“凶手”浮出水面……这不是影视剧中的桥段,而是景区剧本杀《龙凤绣坊》的游戏现场。

国庆黄金周期间,花都区充分利用资政大夫祠建筑群的文化特色,结合时下年轻人流行的娱乐形式,首创推出大型古祠剧本杀体验项目《龙凤绣坊》。纯实景的沉浸式体验,吸引了众多玩家蜂拥而至。

据悉,《龙凤绣坊》的故事背景发生在资政大夫祠,故事经过二次创作改编而成。几名游客在游览过程中,触动了时空机关,穿越到了清朝苏家的龙凤绣坊,他们成为苏家的夫人、公子、绣娘、长工还有县衙捕快,开启了一段扑朔迷离的探秘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龙凤绣坊》不仅演绎了扑朔迷离的悬疑剧情,更巧妙地将钉金绣制作技艺、灰塑制作技艺、本土美食等花都非遗元素融入剧情之中,让游客在角色扮演、答题解密、搜证破案的过程中沉浸式体验、了解花都璀璨的非遗文化。

在这里,玩家们可以亲自上阵,体验裙褂绣制与灰塑制作,以获得解密线索。在剧情推动下,传统技艺也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潮流与非遗相结合的创新玩法,也为游客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传统文化新体验。 


《龙凤绣坊》将灰塑制作技艺融入剧情之中。通讯员供图

《龙凤绣坊》将钉金绣制作技艺融入剧情之中。通讯员供图


老景区玩出新花样,沉浸式体验成功“破圈”

作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资政大夫祠建于清代同治年间,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是广州地区目前发现的建筑规模最大的祠堂。祠堂内收藏着众多传世的历代文物和民间、民俗工艺精品,对于展现岭南建筑特色和花都非遗技艺传承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为剧本杀实景场地,其传统文化特色与实景代入感,在沉浸式体验上拥有优势。在这里,无论非遗技艺,还是特色菜肴,都让玩家感受到了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此外,区别于市面上动辄上百元的消费型剧本杀,《龙凤绣坊》剧本杀是由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官方策划推出的免费体验项目,游客仅需支付8元景区门票即可入场参与,无须再支付任何费用。

据悉,《龙凤锈坊》项目的成功推出,为花都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探索。实景场地、剧本核心主题、景区文化元素进行深度联动,在增加游戏趣味性的同时也丰富了景区沉浸式业态。接下来,花都将创新旅游新模式,打造景区新IP,升级景区体验游览感,让沉浸式“剧本杀”游览方式成为景区引流、吸客营销新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