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团队最新突破!基因编辑胚胎有望阻断遗传疾病
2021-10-09 18:38: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周学亮 张迅恺)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刘见桥教授团队联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童国庆教授团队、上海科技大学李广磊博士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Molecular Therapy》 (IF11.454)上共同发表一项最新研究成果(Correction of the pathogenic mutation in TGM1 gene by adenine base editing in mutant embryos,PMID: 33974999),利用腺嘌呤碱基编辑器高效修复TGM1型板层状鱼鳞病胚胎的致病基因。

广医三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刘见桥表示,这一成果是腺嘌呤编辑系统用于人类胚胎修复的全球首次报道,给临床上修复致病胚胎、以及遗传学检测无正常胚胎患者带来新希望。


修复缺陷基因阻断罕见遗传病 

据介绍,板层状鱼鳞病(LI)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临床表现为皮疹为大的灰棕色鳞屑,全身弥漫性红斑等,受感染的新生儿出生时通常包有火棉胶样。该病发病率约1/20万,属于罕见的遗传病,虽然不会致死,但患者生活质量非常差,且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

TGM1基因突变是导致板层状鱼鳞病的主要原因,想要阻断该疾病,只能在携带致病基因的夫妻双方上,通过体外受精获得胚胎,在植入前对胚胎进行遗传学检测(PGT),以筛选健康的胚胎移植。但是,为筛选出健康的胚胎,PGT检测对形成囊胚的数量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让一些获卵少、无囊胚形成的患者望而止步。

基于此,研究人员一直在研究如何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在胚胎层面精准修复LI的致病基因,从而实现修复患病胚胎的目的。日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刘见桥教授团队联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童国庆教授团队、上海科技大学李广磊博士团队利用两种腺嘌呤碱基编辑系统校正板层鱼鳞病TGM1突变基因,通过全基因组测序、深度测序和RNA测序验证了基因修复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基因编辑技术临床应用仍需研究

罕见遗传病种类繁多,是人类医学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给患者和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和经济负担,同时大概率传给下一代,常规方法难以治愈。目前,中国罕见病患者可能超过1600万,有75%的罕见病见于孩童时期,近80%的罕见病是由于基因缺陷所致。若父母双方都是缺陷基因的携带者,他们如何孕育健康的后代将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刘见桥介绍,基因治疗在源头上对基因进行修复,修复致病基因获得健康胚胎。随着基因编辑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可靠性,安全性越来越高,治疗成本不断降低,为其将来走向临床打下坚实的基础。 

“但是,基因编辑技术还受到伦理问题和相关法律法规的限制,以及研究可靠性、安全性的验证等不少挑战,距离临床应用尚需更多研究。”刘见桥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