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首个交易日 A股迎来“开门红”
2021-10-08 19:51: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10月8日,“十一”黄金周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高开,早盘震荡走低后午后回暖。截至收盘,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沪指涨0.67%,报3592.17点;深成指涨0.73%,报14414.16点;创业板指微跌0.04%,报3243.2点。两市超3400只个股上涨,节后市场成功迎来开门红。

盘面上看,石油板块走势强劲,潜能恒信逼近涨停,茂化实华、中曼石油、岳阳兴长等涨停;农业、保险、水务、纺织服装、酿酒等板块大幅走高,物流、食品饮料、燃气、家电、医药等板块均有所表现;电力、煤炭板块大幅下挫,有机硅、特高压、光伏概念等题材均走弱。

对于后市走向,海通证券认为,策略上,从历史回测来看,统计显示,国庆节后及十月的市场上涨概率较高,建议投资者多关注节后的机会。操作上,对于仓位较高的投资者,不妨趁反弹减持观望,而对于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对于低估值以及高成长类品种,比如智能电网、特高压、原油、天然气等相关板块,在随后的三季报以及风格转换的预期下,可借机逢低布局。

东北证券指出,节后三季报、消费修复等使得分子端盈利偏正面,但流动性与风险偏好维持中性,A股将延续震荡趋势。当前核心资产依然偏贵,行业风格主要寻找类滞胀环境与盈利回落阶段的优势行业,可关注政策导向的大众消费,估值性价比高的电力、半导体以及调整后的周期、新能源等。

光大证券也认为,中报业绩超预期是支撑市场的重要因素,预计三季度A股盈利仍有望略升,剔除基数效应后,预计三季度全部A股/全A非金融累计盈利复合增速为11.3%/23.0%。除了出口以及政策边际转向带来的支撑之外,高PPI对于A股上市公司盈利也有明显支撑。从历史情况来看,三季报业绩高增长行业10月股市表现较好。三季报前后行业涨跌与其盈利预期调整方向通常较为相同,预计今年三季报前后市场仍将有不错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