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原创舞蹈诗《黄埔长歌》国庆档上演
2021-10-08 14:29: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潘文瑞 徐啸)10月6日至7日,由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与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舞蹈诗《黄埔长歌》在广东艺术剧院进行展演,并同步线上直播,受到观众热捧。

据悉,该剧在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上荣获作品一等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音乐创作奖四项大奖,是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艺术创作“政校合作”模式的新尝试、新成果。

《黄埔长歌》以海上丝绸之路起点黄埔南海神庙为背景,讲述了一对青年恋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演绎了一曲关于乡愁、关于记忆、关于爱情的海上丝路之歌。全剧由序幕《家住黄木湾》,上篇《海边那弯月》,下篇《此月何时圆》与尾声《月照黄木湾》共四篇八场戏组成,呈现出中国古代海上对外交往的繁盛景象,彰显了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体现了中华民族开放包容、热爱和平的民族精神。剧目在舞台上通过诗化、间离与反转的结构手法,将男女主人公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敢和坚定表现得荡气回肠。

近年来,黄埔区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作力度,以黄埔历史文化元素和当代社会生活为题材,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创编富有黄埔特色和时代特征的艺术精品。近三年原创作品获国家、省、市奖项200余项,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黄埔区将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繁荣文艺创作,讲好时代故事,持续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提升,在更多、更高的平台上亮出黄埔区名片、发出广州开发区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