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车突发故障轮胎冒烟 二广高速联动多方转运
2021-10-06 21:43:3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房丽珍)10月5日,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二广高速往广州方向太保至连山路段,一辆湘E牌大巴车因故障停在应急车道,幸得高速路政、交警等多部门及时处置,车上55名乘客得以安全转移。

路政、拯救与司机共同研究救援方案。通讯员 邓鑫





当日下午5时许,驻守在竹盖山路段的路政员张忠、邓鑫在巡查路面时发现,有一辆大巴车开着双闪灯停在应急车道上,左后轮胎正冒着烟。当时路面车流较大,张忠迅速将巡查车停靠在大巴车后方,拉响巡查车警报提示后方车辆减速,用交通锥做好安全围蔽,随后将车上的乘客引导至护栏外安全区域,并上报监控中心通知相关部门前往处置。

据了解,该大巴车共载有55名司乘人员,自湖南出发前往广州,因天气炎热,大巴车在长途行驶过程中出现轮胎过热冒烟的情况。司机将车停在应急车道,计划等车胎冷却后继续行驶。因天气炎热,滞留的部分乘客开始出现情绪波动。两名路政员在安抚乘客情绪的同时,告知大巴车司机,前方大约500米就是长隧道,若载着乘客继续往前行驶,极有可能在隧道内出现轮胎自燃而影响行车安全,后果不堪设想。司机意识到后果严重性后,彻底打消继续开车前行的念头,等待救援。

20分钟后,在附近巡逻备勤的交警和拯救人员赶到现场,多方沟通研究救援方案,最终决定由该车所属的运输企业尽快就近转运乘客。


路政、拯救与司机共同研究救援方案。通讯员 邓鑫





下午5时45分,大巴车由拯救车辆拖离高速,转运车辆也到达现场。路政员在做好现场交通指挥的同时,引导滞留司乘有序登上转运车辆。

临走时,大巴车司机握住对张忠的手连声道谢:“幸亏你们及时赶到,如果刚才我继续往前开,车上这么多人,出了事那真是不得了!”张忠叮嘱说:“长途驾驶一定要注意安全,下次务必要严谨检查车辆状况,将安全隐患消除在出车前。”

二广高速温馨提醒广大司乘人员:出车前务必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如车辆在高速公路突发故障,应及时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辆后方150米外设置三角架,车上人员要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并第一时间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