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名场面有多燃,主创打磨就有多精细
2021-10-06 15:46: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上午9点半,《长津湖》上映第7天,票房突破26亿元。观众不仅被这部抗美援朝题材电影所展现的精气神所打动,也对片中出现的许多名场面和角色共情。片中易烊千玺扮演的伍万里啃到牙崩的土豆是不是真的很硬?胡军扮演的雷爹怎么做到让观众“爆哭”?吴京扮演的伍千里和李晨扮演的余从戎扛着钢板挡子弹那场戏怎么拍的?记者透过《长津湖》片方,向一众主创了解拍摄的幕后故事。

海报。片方供图


名场面之一:千里万里的家乡,最初设定在黄土高坡


《长津湖》开场没多久,穿着一身军装的伍千里回到家乡,遇到正带着一群孩子向艄公扔石头的伍万里,当万里发现哥哥回来时,他一路跑回船上告诉父母这一消息。


这一幕发生在江南水乡的场景,既带出人物关系,也让观众看到了江南水乡秀美的景色。千里以为“该打的仗,他和牺牲的哥哥伍百里已打完了”,没想到回家不到一天,千里又接到归队的紧急通知。


这场戏是陈凯歌导演拍摄的。陈凯歌透露,千里和百里的家乡,在最初剧本中设置在黄土高坡,“在一个到处都是荒山野岭的北方山村里头。我觉得这个设定在电影语言上很难抓住人,再加上历史上第9兵团确实是从浙江出发,所以我们把家乡设定改到江南水乡,最终在浙江找到拍摄地点。其实说到底为什么要把千里回家作为第一场戏来展开,然后紧接着就是出征?因为回家与为国出征,加起来就是家国。另外,我们希望把大好河山拍得很美。不管是千里坐小船离开家乡,还是他最初回到家乡的时候,秋叶斑斓的河面,其实都是在写和平。中国人经过几十年战乱,终于获得和平的可能和机会,这是要和战争的惨烈做对比,如果没有笔触去写到和平,我们就没有办法那么强烈地去感同身受,感受到战争对于和平的破坏。所以我觉得北京也好,江南水乡也好,其实归结到底就是我们找到了一个关键词——保家卫国。你先得展示你的家、你的国是什么样,然后你才有保家卫国的可能。”

李晨、吴京和朱亚文。片方供图


名场面之二:易烊千玺啃的土豆真的硬,吴京李晨真伤了


片中美军在营地里吃烤火鸡喝红酒,志愿军战士窝在雪地里啃着冻土豆伺机出击的强烈对比,让不少观众感受到志愿军战士当年能打败战备和物资都处优势的美军,得付出多大的努力。片中伍万里啃着冻成石头蛋的土豆,还把自己的一颗牙啃掉了。吴京透露,导演做了最大程度的还原真实,土豆是真的土豆,“不至于冻成石头蛋,土豆皮是糊的,外面是软的,但真的没煮熟,中间都是生的硬的。想一想,那时候志愿军的战士们一天一人一个土豆,我们现在来感受一下这种情况,觉得这是一件特别不可思议的事情,他们当年真的太不容易了。”


强调“真听真看真感觉”的演员们,有很多戏都是自然流露。吴京说,千里和万里的兄弟情,也有透过土豆展现,“有一场戏是千里从腋窝里掏出焐得有点热、不至于像石头的土豆给万里吃,那场戏是临场发挥,情绪到那了,自然就出来了,易烊千玺的反应也很真实,他还真的接过来就啃。”


此外,吴京进组演戏前就因为腿受伤在接受治疗,拍摄《长津湖》期间,三个导演看他一拐一瘸的状态,就说:“哎呀,你这个腿有伤,这样吧,戏中就让你的腿受伤吧。”于是,他们就安排了在戏中伍千里的腿受伤,这样吴京跑起来的时候就特别真实了。


还有小村庄夜战的一场戏,伍千里和李晨饰演的余从戎为了突围,两人合力扛起一块钢板当盾牌,顶着敌军的子弹往外跑。吴京说,在拍那场戏时,李晨把眼睛炸伤了,“原本要扛的那块钢板本来是特制的,减轻了重量的,结果李晨为了追求真实,他把真的防弹钢板给扛出来了,我们俩就扛着。结果他被炸到眼睛之后,一松手,我一个人扛不住了,钢板硬是把我给‘扔’出去了。但是李晨被炸伤眼睛之后,还接着来。”



名场面之三:40多辆坦克都是“真”的


片中美军装备精良,无论是小村庄夜战还是后来的夜袭北极熊团的大场面,志愿军战士对撼一辆辆火力强大的美军坦克,让不少观众感到震撼。


《长津湖》总监制黄建新透露,美军的“精良装备”真是摄制组制作过程中非常大的难题。黄建新说,之前《决战中途岛》导演来中国的时候,“我们跟他吃饭,我问他拍《决战中途岛》用了几辆坦克,他说3辆,剩下都是CG做的。我们这部戏的坦克是40多辆,因为咱们没有现成的美式坦克道具,都是苏式坦克,美式老坦克开不快,开不出冲的感觉,所以我们需要按照老坦克的方式重新做一辆坦克道具,一辆坦克需要花费上百万元,那个成本非常贵。这样做都是为了真实,为了让这个戏能够进入20世纪50年代的情景,譬如说坦克的细节包装、外头缠的布带子、挂着网状的那些细节,要处理这些细节都非常费时间。”


黄建新说:“因为这个戏已经创造了我所知的拍摄最大的成本,但我们还是在省吃俭用,为了让电影能在今年国庆档上映,我们是三个摄制组一起开工,这个坦克还要每一次从两个组、三个组来回调,用大卡车、吊车吊坦克,这儿拍完了拉到那儿,调度过程也费时费钱。大家看电影的时候可能觉得不就一辆坦克吗?其实我们拍摄时要复原到让观众相信,没那么容易。”



名场面之四:攻打北极熊团,更多设计是在感情戏


影片重头戏是志愿军战士攻打美军北极熊团,观众感到震撼的不仅是枪炮对垒,更为角色之间的互动、他们的命运所牵动。段奕宏饰演的谈子为与伍千里的战场相见、朱亚文饰演的梅生对女儿的牵挂、伍千里和胡军饰演的雷爹之间无法用文字表达的深厚情谊,全都是能给观众提供角色代入感的戏份。


拍摄这些戏份的导演徐克说,新兴里北极熊团的这场戏有很多感情戏,“除了我们导演组织现场拍摄外,还关系到跟演员怎么谈。演员一是需要了解人物,二是设计人物,三是去演这个人物。我们的故事,主要是发生在七连,演员们需要思考作为一个军人对死亡、战友的离去,该怎么去演出他的情感,演好他的文戏。”


徐克说:“有的战争片的文戏演得勉强,节奏不舒服,而且人物的戏剧设计也看着很别扭。所以,我要跟演员谈很多,基本上我的旁边永远有演员在跟我商量、研究,该怎么样去拍一场戏,包括文戏,也包括动作戏里面的感情、人物的特点等等。这次片中七连的人物,从故事开始到后来,每个人都有很多变化。比如打过仗的老兵,他们对新来的兵、对新来的战争、对敌人都有他不同的看法。对我来讲其实是很不同的体验,就等于我要跟随他们每个人去打一次仗,去体会一次他在战争里面的想法和感受。比如有场戏,牵扯到牺牲,拍摄过程里有些演员就好几天都很不开心。开始我没想到,他们可以投入到这种程度,后来我很理解,他们为什么投入到这种程度。我知道拍完后他们回到酒店里还会一起谈话和开会,去谈拍摄的经验,去谈自己的人物怎么样。我觉得这部戏跟别的戏不太一样,停留在故事里越久,人就会越投入。”

胡军为雷公这个角色花了很多心思。片方供图


名场面之五:雷爹原本只是“硬汉”,不是“暖男”


《长津湖》能被观众称为“好电影”,除了制作和故事令人信服,演员能让角色立体、鲜活也是原因之一,观众提及最多的应该是胡军饰演的雷爹。看过电影的观众,无不被这位七连“元老”、暖男“萌爹”、实力“老炮”的魅力所折服,而雷爹最后的戏份更是让观众看到泪奔的“名场面”。


为了把雷爹这个角色演进观众心里,胡军花了很多心思。在影片上映前,胡军在微博上透露自己的父亲胡宝善就是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我记得母亲说过他参加抗美援朝时才18岁。他背过伤员,立过三等功,迎着风雪为战友们唱过歌,弹过单弦。在那时候留下自己的血色青春,无悔年华。”他提到父亲已经过世两年,“感恩父亲让我对抗美援朝那段历史多了一份深刻的共鸣和理解,帮我构建出雷公坚强的灵魂与血肉。感谢《长津湖》让我懂得了战争与和平背后的那份沉重。”


可以看出,胡军对雷公这个角色和《长津湖》这部电影的重视。胡军透露,他最初接到剧本时,雷公不是如今银幕上那个感觉,“刚拿到剧本,我就觉得雷公性格非常鲜明。一开始,他是一个很痞、有点像老兵油子的感觉。在剧本中,雷公是一个不苟言笑、非常果断的人,他非常能打仗,特别懂得如何在战场上生存。后来拍着拍着,我会觉得雷公一定有他特别可爱的地方,他被战友们叫作雷爹,一定不是个只会闷头打战的‘严父’吧,我就想如果雷公只是个战斗英雄、猛将,那战场上很多这样的,譬如吴京演的也很勇猛啊,雷公再去勇猛,那没区别。我就想着不要只是顺平地展现这个人物,那样才更真实吧。”


胡军从造型到性格对雷爹进行设计,一开始雷爹只是拿着烟袋抽烟,“我让道具师傅用子弹壳做了个烟斗,外观是我自己设计的,就像一个听筒似的。因为雷公是炮兵,而且他左边的耳朵受过伤,几乎听不到声音。为了在战场上能够更好地接收声音,自己做了个‘小喇叭’挂在这儿,这个我在历史书上、资料上查过,确实有过这种东西。在我的设想中,这个东西是雷公自己做的,雷公虽然看上去很糙,但其实是心灵手巧的。”


雷公在七连是第17号战士,也就是七连刚组建的时候,雷公就在,与他同时期加入七连的战友都牺牲了,只剩他一个人。“他经历了很多战争,血雨腥风都经历过。我还让化妆师把我一边脸化特效,就是那种炸火药喷到自己脸上有那种斑斑点点的效果,雷公放了多少炮了,肯定会留下痕迹。既然想到这,我就想雷公的耳朵肯定不好使,所以耳聋、自制的助听器,一切顺理成章。”


至于雷公成为雷爹,他内心的那种温柔是从哪里来的?片中有一段伍千里为雷爹“规划”退休生活的戏份,让人看到五大三粗的雷爹温柔的一面,胡军说:“其实男人本身不管是有多么刚强,他都有温柔的一面,都有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憧憬。打仗对他而言,好像这是一生当中必须要经历的事情。但是,对未来的美好生活,他也是非常期待的。”


有这段戏的铺垫,雷爹最后的牺牲更是让观众看到泪奔。胡军认为,雷爹作为一个老战士,他肯定知道自己是以必死的心态主动执行那个开车的任务,“最后的关键是我没有演英雄。雷公开车的过程中,心态肯定是越开越觉得自己回不去了。原本我觉得应该展现他英勇的一面,但后来觉得不对,雷公不能这么演,他虽然是个老兵,但知道自己回不去的时候,他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最后车真正砸他身上时,他又是什么状态?”一想到这些,胡军就觉得剧本原定的台词都不对,“原本写的是雷公临死前放心不下战友,各种交代,我觉得雷公这时候话太多了,整辆车砸身上到底有多疼?英雄会视死如归,但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会疼啊。我最后和导演商量,把雷公作为一个人的真实反应演出来,所以‘疼啊,哎哟疼死我了’以及‘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儿啊’这两句台词就脱口而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