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群防队员勇救3名落水者
2021-10-05 21:42: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穗政法 李强 姚玉函)广州增城区“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力量积极参与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近日,该区的保安人员、群防人员先后参与两起落水事故的救援,救起3名落水者。

 

少女轻生跳河 群防队员奋勇救人

“有人跳河了!”9月20日凌晨3时30分,增城区增江街1978电影小镇保安人员杭四勇正沿着沿江路巡逻,突然听到江边传来呼救声。杭四勇当即前往了解情况,只见一名不到二十岁的少女浮在岸边,似乎已经昏厥。

杭四勇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给部门主管,并拨打了110和120。很快,园区内的群防志愿者也纷纷赶来参与救援。大家按照日常应急演练的预案,立马穿上救生衣、绑好救生梯、维护好周围秩序,快速有序地开展救援。

熟悉水性的保安人员范芳云主动承担起下水救人的任务。据群防队员回忆,女子当时落水的位置就有一个树桩,所幸当时跳下去没有磕到,加上当时水位浅,江底泥沙层厚,女子没有严重外伤,只是昏迷了。当时群防队员通过救生绳下降到水面救起来她之后,女子很快清醒了,水警和救护车也很快到达码头,将女子接走。

落水女子被送往医院救治。通讯员供图

 

群防队员夜间巡逻 救起两名意外落水男子

9月30日凌晨0时30分左右,增城区增江街西山村群防队伍值班人员蔡永晨和蔡志晨开着车正沿着沿江东路巡逻。在路过该村新元合作社河段时,一阵焦急的呼喊声令他们心头一紧。

“救命!救命!”蔡永晨定睛一看,河中央是两名男子和一台电动车。两名男子在水面拼命挣扎,眼见生命危在旦夕。蔡永晨当机立断,拿出巡逻车上常备的救生衣和绳索,准备下水救人。与此同时,蔡志晨立马将情况报告给村委和派出所,通知其他值班人员赶来协助救援。


当事人当时骑着电动车转入河边碧道时不小心连车带人跌入水中,当时靠岸边有个小斜坡,坡上有两三棵树,上岸比较困难。群防队员下去后采取的策略是第一时间将人拉到树枝上,争取时间等待派出所和医护人员的到来,最终两名落水男子得以平安脱险。




群防队员救起两名落水男子。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