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塘小鸭”平安志愿服务队开展平安巡逻
2021-10-05 19:03: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穗政法)10月4日上午9时许,越秀区大塘街“塘小鸭”平安志愿服务队的40名志愿者陆陆续续到达大塘街道办事处集合。他们当天的任务是穿着统一的志愿者服装,带上疫情防控宣传牌,配合街道值班党员干部开展街区的平安志愿巡逻。

“塘小鸭”平安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配合街道值班党员干部开展平安志愿巡逻。通讯员供图

当天,大塘街道值班领导干部按照提前制定的岗位表和路线图,将志愿者分别安排到东风路、越秀北路、法政路等辖区重点路段,由党员干部带队开展平安巡逻。在执勤时,志愿者们要负责提醒街坊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种疫苗”。同时,结合近期交通整治工作要求,志愿者也会提醒骑行电动车的群众要注意骑行戴好头盔、不闯红灯、不逆行。

60多岁的林钻仪是居住在越秀区辖内的一名老党员,她也是“塘小鸭”平安志愿服务队中一员。国庆期间,她走上街头,和其他队员一道,始终活跃在社区平安巡防第一线。据林钻仪介绍,2020年她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与广州火车站防疫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今年8月,在她得知大塘街有一支“塘小鸭”群防共治志愿服务队后,立即手写一份申请书。“向过往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的必要性、重要性,对不自觉戴囗罩的市民进行耐心劝导,让其戴好口罩,做好个人安全防护,街坊们都乐于接受。”林钻仪说。

据了解,大塘街以街道干部、民警和社区值班力量为主,“广州街坊.越秀邻里”群防共治力量、“塘小鸭”平安志愿服务队、学生志愿力量为辅助,建强1+N巡查队伍,充实提升大塘街社会面立体防控力量,全面开展辖区社会面巡查。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因为疫情影响,很多在穗学生取消了外出旅行计划,把参与大塘街“塘小鸭”平安志愿者服务队的平安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长假期间的一件更有意义的活动。进入国庆长假,大塘街已累计发动志愿者800人次参与社会面巡查,其中学生志愿者约4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