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拿地积极性大幅减弱
2021-10-04 18:41: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自7月开始,全国336城土地市场成交量逐月回落,据克而瑞统计,截至9月底,第三季度经营性土地成交建面达到35347万平方米,环比第二季度下降36%,同比去年第三季度降幅更是高达45%。前三季度成交总建筑面积为134597万平方米,同比也下降了25%。

分城市能级来看,各能级城市成交表现均不及二季度,尤其是一线城市,三季度成交量环比下滑了89%,同比降幅高达79%;二线、三四线城市成交建面也环比分别下降65%和20%,供地量较二季度明显缩减。

受重点城市优质高价地块成交减少以及成交结构变动影响,叠加房企资金压力,房企拿地积极性大幅减弱,底价成交地块明显增加,从而导致土地成交均价下调至低位,整体成交均价为2754元/平方米,环比下降32%。

地产专家邓浩志认为,目前土地市场规则大变,限地价、限房价、竞自持等要求逐渐增多。房企已经过了“随便拿一块地就能赚钱”的年代,中小房企独立拿地的可能性减小,合作拍地以及开发旧城改造是未来房企的两大土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