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吴俊伟:“登上广州塔,我想看的跟你不一样”
2021-10-03 18:39: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林辉)这个国庆假期,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赤岗派出所民警吴俊伟,大概是广州警队中最普通的一个,也可能是最特殊的一个。说他普通,是国庆7天假期,吴俊伟都将与广州3万多民警一样,根据勤务安排在岗位上坚守;说他特殊,是因为在7天的假期里,他都将从早到晚“泡”在广州最热的景点之一——广州塔。所不同的是,当吴俊伟穿梭于来自各地的游客之间,登上广州之巅,他说:“我想看的跟你不一样。”


吴俊伟。通讯员供图

吴俊伟在广州塔上检查安全设施。通讯员供图

吴俊伟在广州塔景区担任治安防控工作。通讯员供图

吴俊伟是广州塔景区警务组组长,带领派出所警务组4名民警和1名交警,担负组织落实赤岗派出所对广州塔景区的治安防控工作。广州塔景区是广州最热门的景点之一,每逢国庆节,广州塔景区都会迎来游客的高峰期,加上今年景区不远处新开通了海心桥,预计治安防控任务会更加艰巨。

为了迎接国庆节人流高峰,赤岗派出所对广州塔景区实行特别勤务安排,提前一周制定和实施疏导人流的措施,把核心景区划分7个部分进行管理,整合辖区内的物业公司、企业、单位等安防力量,做到定点定岗定责,对景区外围和核心区域多层管控。配合无人机巡查,实现了景区全天候、立体化、多层次的防控,确保景区安全,人员流动顺畅。

10月1日16时,游客涌向广州塔,景区内已经达到4000多人。“这还不是高峰时段,预计在2日~3日的20时左右会进入高峰期,到时候,整个景区的地面将‘人山人海’。”吴俊伟说。这时候,吴俊伟正与负责该地段的交警冯建华一起对辖区开展巡查,骤雨忽至,但并没人让人潮消退,沿途吴俊伟不断被游客各种询问。

在广州塔监控中心,吴俊伟与广州塔安保管理人员对接了一些安保措施的具体细节,广州塔安保总监郑建和大赞公安机关节日期间针对广州塔的安保措施:“真的很给力,可以说滴水不漏。”

随后,吴俊伟与广州塔安保部主任林志峰登塔检查最小应急单元岗位的落实情况。此时,登塔游客逐渐增多,特别是观光楼层及塔顶,热闹如同街市。吴俊伟到各个楼层及楼道检查,一再叮嘱,人员到岗不得放松。

登上广州塔顶,吴俊伟对防止攀爬的措施认真检查,一名热心的游客看到民警的到来,主动加入了吴俊伟与林志峰的“研究”,针对玻璃墙的高度发表自己的见解。对市民的热心“献计”,吴俊伟连声致谢。

虽然在广州塔顶,广州城美景尽收眼底。吴俊伟却表情严肃,很认真地说:“我每次上来,想看的跟游客都肯定不一样。” 在广州塔内“游”了一圈,手机软件步数显示已经14000多步……

当天18时许,吴俊伟和同事们在塔下吃完盒饭。期间,赤岗派出所所长冯荣炜来到现场,吴俊伟向他汇报当天景区安保的情况。与此同时,他不停打电话询问现场实时游客的人数,并落实晚上海心桥要加派一组安保人手。看到吴俊伟忙碌的样子,冯荣炜对记者说:“他们从中秋节到现在,都是这样的状态。在广州塔下,你无法想象一个社区民警的能力和责任会有这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