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歌剧《白毛女》 抓住"假期尾巴"再现羊城舞台
2021-10-03 18:53: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白毛女》的经典唱段可谓家喻户晓。作为“广州艺术季2021”闭幕演出,民族歌剧《白毛女》将于“十一”假期末再现广州舞台,于10月6日~7日在广州大剧院演出两场。



《白毛女》剧照。广州大剧院供图


《白毛女》剧照。广州大剧院供图

《白毛女》剧照。图/广州大剧院

《白毛女》是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在新秧歌运动中创作出的中国第一部新歌剧,被称为“民族歌剧的里程碑”。从歌剧到电影、京剧以及芭蕾舞剧,《白毛女》以多样的艺术形式和艺术风格,在每个时代都散发着灿烂的光芒。杨白劳、喜儿、大春和“反派”黄世仁等舞台形象,也都深深刻在了几代人记忆里。

为纪念歌剧《白毛女》在延安首演70周年,原文化部于2015年至2016年组织开展了歌剧《白毛女》复排巡演、《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拍摄公映等一系列活动。该剧曾于2015年11月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今广东艺术剧院)演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21年的广州演出,将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演员蒋宁出演喜儿(白毛女)。

据介绍,中国歌剧舞剧院是中央直属院团中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剧院,剧院历史可追溯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半个多世纪以来,剧院创作演出了百余部歌剧舞剧作品,除了《白毛女》,第一部民族喜歌剧《小二黑结婚》、第一部抒情歌剧《伤逝》、第一部民族舞剧《宝莲灯》、第一部汉唐舞剧《铜雀伎》均诞生于此,这些剧目已成为中国歌剧舞剧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典范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