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9月广州中欧班列发运货值近30亿元
2021-10-03 13:04: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关悦)10月2日,满载100个标箱的X8426次“穗满俄”中欧班列从广州市大朗国际物流货运堆场开出,驶往一万公里以外的莫斯科。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今年前9个月广州中欧班列发运货值近30亿元。

广州车站海关关员对即将发运的中欧班列进行监管。通讯员供图

10月2日,在完成海关通关流程后,编组50节、满载100个标箱的X8426次“穗满俄”中欧班列从广州市大朗国际物流货运堆场开出,满载498吨珠三角企业生产的电子产品、服装、皮具等货物,货值3500多万元人民币,将经由满洲里口岸驶往一万公里以外的莫斯科。

外贸物流业界素有“金九银十”的说法,这两个月是“爆仓”旺季。“我们正在积极备货,整个国庆假期还有2列中欧班列要满载发运,目前越来越多客户认识到中欧班列时效更高、周转更快的优势,市场欢迎度很高。”广州速稳报关公司负责人王文萍表示。

今年国庆假期,广州海关根据进出口企业需求提供全天候无休的预约通关服务,坚持“货在人在”,启动中欧班列货物查验绿色通道,实施“收发货人免于到场协助查验”快速验放模式,全面落实“零接触”通关服务,保障中欧班列稳定开行,推动广州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截至2021年9月30日,今年广州大朗共开行出口中欧班列97列,发运标箱9698个,货重4.87万吨,货值29.47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25.97%、33.80%、33.79%、19.94%。

目前,广州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广货”走向世界的贸易新通道,众多通信设备、鞋服皮具、小家电等珠三角生产制造的名优产品搭乘中欧班列,沿着“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到达俄罗斯、德国、波兰、乌兹别克斯坦等二十多个国家并分拨至全球更多城市,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