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首日,广东4A以上景区接待游客190.4万人次
2021-10-02 19:25: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 麦锦婷 通讯员 粤文旅宣)国庆假期首日,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广东省A级旅游景区共531家(截至9月30日),国庆期间开放的景区487家,开放率91.7%。据初步测算,2021年国庆黄金周第一日(10月1日),全省纳入监测4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数190.4万人次,其中5A级景区游客接待量为27.312万人次;纳入监测的14段家古驿道重点区域,接待游客27.2万人次;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12.3万人次;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15.5万人次;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23.8万人次。

据悉,10月1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379人次,共巡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家497次,娱乐场所347家次,演出场所21家次,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93家次,旅游团队5个,景区157家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隐患问题28个,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36个。截至目前,全省没有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未收到重大文化和旅游投诉,未收到涉文旅行业新冠疫情报告。

百年大庆氛围浓厚

各地踊跃开展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线上线下庆祝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如中山市在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孙文西路步行街举办“岐逢盛世贺华诞”国庆节文旅主题活动;“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大型舞台艺术精品展演项目《谯国夫人》于10月1日晚举办,为粤剧爱好者献上文化盛宴。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10条“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其中“红色广州·革命之城”“奋进大湾区·逐梦新时代”“岭南文化·人文遗存”等3条线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10条线路覆盖全省10余个地市,涵盖红色研学、工业遗产多个主题,串联有关城市和沿线红色革命遗址和重点文化和旅游资源点。各地文旅部门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共推出129条红色旅游线路,串联起众多代表性革命遗址。省内旅行社和线上OTA围绕相关红色旅游线路,推出了丰富的创新产品,将红色旅游与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度假休闲等元素深度融合,受到市场欢迎。

城市周边乡村休闲游备受青睐

全省旅游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主,乡村旅游、自驾游、亲子游、探亲游、生态休闲旅游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惠州惠东范和古村落,惠阳秋长谷里、良井原乡等乡村游,清远民宿体验成为热门之选,清城区的月景湾民宿国庆期间已预订满房,清新的知行民宿、三季稻民宿、止林民宿等入住率超九成以上;广州首日接待乡村游游客共计104.68万人次,同比增长32.19%,占接待游客总量的44.12%。

线上线下文化惠民异彩纷呈

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联动系列活动,群众既可以足不出户“云旅游”“云看展”“云赏剧”。全省公共图书馆开放146个,到馆10.8万人次,线上服务14.8万人次;文化馆(站)开放1001个,到馆12.2万人次,线上服务73.7万人次;群文活动956场,总参与人次64.7万人次,其中线上54.9万人次。

各地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纷纷举办主题展览,包括红色主题“伟大历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广州站)等;传统文化主题“四海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该展览是南越王博物院成立后的首个大展;“岭南潮声——2021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书法作品展”等涵盖摄影、漫画、水墨、现代艺术等多个门类的艺术展览陆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首届珠海艺术节9月30日开幕,为广大市民带来14台18场精品舞台演出,其中国庆期间举办歌舞诗、话剧、交响乐等演出。东莞线上线下共举办220余项文化旅游和体育活动,内容丰富,各具特色。梅州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推出“观红色影片 传红色基因”爱国主题电影展播等一系列线上活动。

传统文化体验深入人心

随着近年来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着力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红色文化、非遗等传统文化活动逐渐成为市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假日文化和旅游不可或缺的内容。

各地结合当地特色传统文化,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多种多样的传统文化体验。如江门开展“跟着非遗游江门”第二季精品线路和“粤菜师傅”研学旅行线路,让市民走进陈皮村、古劳水乡等景区,共享非遗保护成果,感悟非遗文化精髓;中山市举办“多彩非遗 薪火相传”2021年中山市非遗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山东区金龙文化盛会,现场向市民群众展演咸水歌、醉龙舞、龙狮等非遗项目,还有非遗集市、非遗绘画展、新奇文创等沉浸式非遗体验;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广东省博物馆合力特别打造“非遗新国宝,国庆会国潮”游园会。《红楼梦》文化展结合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市荔湾区博物馆等单位的珍贵馆藏文物、粤剧戏曲等资源,向观众展现《红楼梦》给广东本土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