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乐大典4》乐手招募收官,新一季将传承推广岭南文化
2021-10-01 16:45:1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 广东卫视王牌IP节目《国乐大典》第四季重磅回归,新一季国潮乐手即将官宣。导演组奔赴全国13座城市进行线下招募,面试了500多位乐手,甄选出近100位候选人。随着终点站——广州站的招募结束,第四季乐手名单最终圈定。

《国乐大典》第四季乐手招募(广州站)9月29日在番禺沙湾古镇举行。沙湾古镇是广东音乐的发源地之一,诞生了《雨打芭蕉》《赛龙夺锦》等著名乐曲,有着深厚的音乐文化积淀。当国风与古镇撞个满怀,一场破次元音乐之旅,揭秘广东本土文化特色与艺术风貌。

广州文旅推广大使、广东青年歌手梁山山演唱广州站助威曲《国韵天下》。节目组供图

本站乐手招募,邀请了南亭会乐团的代表、高胡演奏家余乐夫等广东文艺名家担任特邀考核评委,展现《国乐大典》节目对本土文艺的重视,为新一季节目中宣传推广南粤文化做好铺垫,打下基础。

不仅评委是广东文艺名家,这场招募还展现了其他许多“广东元素”,例如广东省内各高校学子参加演出、广东特色乐器亮相舞台等。

来自中山大学的郁江昕,曾经参加过金钟奖比赛,后来又放弃了银行工作,从经济学跨界考研读音乐。她用一台双声部的特别古筝完成了传统与现代的交替。

古筝乐手郁江昕。节目组供图

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琵琶乐手李君熙,用《十面埋伏》秀出扎实基本功,又用一首流行的《超级玛丽》移植出年轻人的音乐态度。

琵琶乐手李君熙。节目组供图

另外,广东特色乐器也被带上国乐舞台,林城、林柯杭、孙佳涵联手带来《开门红》,潮州大锣鼓的热闹气氛,岭南气派的音乐文化自信,在年轻乐手的稳健台风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而来自广东音乐曲艺团的黄俊逸,则用广东音乐代表性乐器高胡演奏了一曲经典曲目《鸟投林》,赢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潮州大锣鼓《开门红》。节目组供图

高胡乐手黄俊逸。节目组供图

据悉,第四季节目即将在10月开启首次录制,新一季青春乐手也将以国乐传承人的姿态亮相,在继承与发扬、交流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