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父辈》公映,50多位明星同台飙戏
2021-10-01 15:24: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9月30日,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四位导演联手打造的“国庆三部曲”第三部《我和我的父辈》正式登陆全国各大银幕。电影以世代为章,追忆四个“小家”里平凡而又伟大的“父辈”们的奋斗经历,再现中国人的血脉传承。随着电影上映,该片的看点也随之曝光。

海报。片方供图

看点一:

五十余位明星汇聚同台飙戏

《我和我的父辈》延续了“国庆三部曲”系列的一贯传统,即中国多位优秀电影人集体创作的形式,此次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实力接棒,以四个时代为序,聚焦四个迥然各异的家庭,分别以《乘风》《诗》《鸭先知》和《少年行》为篇章,共忆父母青春。4位导演以自导自演的创作模式为该系列注入新鲜血液,在导演和演员双重身份的挑战和压力下,精益求精真诚创作,正如章子怡导演所说:“我们在用真挚浓郁的情感向我们的父母一辈献上深深的敬意。”

电影以大时代中的小人物为题,塑造了一批有血有肉,情感充沛,平凡而伟大的普通人群像,集结豪华明星阵容: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吴磊、黄轩、韩昊霖、洪烈、张天爱、袁近辉、宋佳、马丽、李光洁、陈道明、张艺谋、李雪健、余皑磊、海清、欧豪、艾伦、魏晨、白那日苏、江水、逯长恩、张恒瑞、阿楠、任思诺、彭昱畅、李乃文、耿乐、杜江、陶虹、贾冰、张雨绮、焦圣祥、倪虹洁、樊雨洁、张建亚、张芝华、张国强、宁理、胡可、沙溢、马书良、曹可凡、万茜、祖峰、周庆昀、辣目洋子、常远、张小斐、吴昱翰等五十余位实力派演员同台飙戏,也从某种程度上,他们也代表了中国几代电影人的使命传承。

“故事动人、演员真挚,国庆档不容错过”“就算是客串的小角色,也一个比一个出彩”“小演员演技绝了,未来可期”……好评不断,群星璀璨,张艺谋、陈道明、李雪健等大导和老戏骨的惊喜客串,也让人看到不仅电影故事里有传承,镜头之外也有传承,中国几代电影人前赴后继、齐心协力,不断打磨匠心之作,彰显了“国庆三部曲”这一国庆最强IP的号召力。

看点二:

四大篇章燃点泪点笑点兼具

燃情、戳泪、爆笑,《我和我的父辈》有笑有泪,既缅怀了历史,又展望了未来,是稳扎稳打的国庆档观影首选。它呈现了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家国亲情,战场上的热血牺牲、航天人的坚韧隐忍、改革开放浪潮下的独具慧眼和现代科技的不断创新,四大篇章基于不同视野的情感营造,有感动也有欢笑,每一种情感都很极致。

乘着“父辈”的风,写就星辰大海的“诗”,春江水暖“鸭先知”,无畏“少年行”,四位导演将家国情怀与独一无二的作者气质相结合,彰显各自的表演个性,又紧密融合在“致敬为我们拼出一个最好的时代的父辈”的主题之下,深深地连接着前人的牺牲与我们今日的幸福,没有他们昨天的艰苦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生活的黄金时代。

吴京的《乘风》,刻画了抗战时期冀中骑兵团一对英雄父子为国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吴京再拍战争题材,带来气势磅礴的动作场面,高燃的战马戏背后,一句对儿子吴磊说的“要死,死我后头”,也展现了硬汉下的柔情。

章子怡首执导筒的《诗》,以浪漫包裹航天梦想,聚焦中国第一代航天人的艰难困苦,为了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忙碌的航天夫妻,舍家忘我专注奉献,“中国航天人的浪漫就是在天上写诗”,章子怡以独特的女性视角,带来电影的一抹细腻与温柔。

三度参与该系列的徐峥,一如既往地延续了最擅长的“沪式幽默”,重回上海弄堂,和邻里再现“中国大陆第一支电视广告的诞生”,讲述改革开放初期普通人顺应时代潮流开拓进取的精神。

沈腾首次执导的《少年行》,启用“开心麻花”班底,在笑中带泪的励志喜剧的外壳下,融合了机器人、科幻等元素,讲述了新时代背景下从未来意外来到2021的机器人“邢一浩”邂逅热爱科学的少年,两人互相鼓励勇敢追梦的故事。四位导演从自身出发,将自己对“父辈”的理解化为一幕幕影像搬上大银幕,激发了每一位国人对父母对孩子的情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