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广东进入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
2021-09-30 20:04: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每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为广东省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按照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规定,除批准外,森林防火区全年禁止野外用火,禁止炼山烧杂、烧灰积肥、烧荒、烧田基草等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用火行为。

森林防火演练。通讯员供图
森林防火演练。通讯员供图

据预测,今年广东省秋冬季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将明显偏少,气温总体偏高,加上祭祀、农事、旅游进山用火增多等因素影响,森林火险指数偏高,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国庆假期期间容易引发山火。从9月24日到10月7日,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全省,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就重点地市开展秋冬季特别是国庆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督查,就重点工作开展、极端情况的准备工作、防火责任的落实、火灾隐患的排查、野外火源的管控等6个方面开展督查。

近期,广东省林业局召开会议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森林防火和安全防范工作,全面压实安全防范主体责任,全省林业系统要行动起来,筑牢安全防线。各地要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特别注意危险天气、危险区域、危险人员的安全防范措施,提前排查“驴友”进入自然保护区、地质灾害多发频发的路径,有针对性的设标识牌、警示牌,防止“驴友”冒险进入高风险地区,彻底排除安全隐患。各地要严密防范森林火灾,深入开展防火宣传,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和“清林边、路边、地边、坟边和旅游景区隔离带”等有效措施,加强分析研判、提前部署设防,抓好国庆假日期间重要区域火源管控。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间,各地要未雨绸缪、加紧备战,统筹做好森林防火专项编制落实、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林火阻隔系统建设规划、“防火码”深化应用以及应急处置方案修订演练等阶段性重点工作。据透露,广东省积极普及推广“防火码”新技术,探索在临时检查卡点统一设置全域通用的“防火码”,建立起“五位一体”立体监测网络。广东省林业局今年还组织实施了林业和草原防火北斗巡护终端购置项目,为全省近3万名森林防火员购置北斗巡护终端2.9万套,开启森林资源巡护监测新模式。

当前,全省已进入全面备战森林防火工作状态,全省各地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大对林区的巡查密度,实行重点防范;对林区重点地段和入山路口,设点检查或派专人严防死守,对进山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宣传教育,严禁携带一切火种进入林区。同时,全省各地还积极完善防火机构设置,加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护林员队伍以及镇村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组织巡查队伍,加强巡山检查,发现违规用火者,及时制止和教育,坚决把山火消灭在萌芽状态。

国庆假期即将到来,广东省林业局提醒:森林防火重在预防,要自觉做到不带火种入山,在山林中不吸烟、不野炊,文明出行游玩,如遇森林火情,做好自身防护,及时拨打12119森林火警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