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还有一点野心” ——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专题展览
2021-09-30 00:07: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通讯员 董芳)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鲁迅纪念馆在楠枫书院(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1号)联合主办专题展。展览从2021年9月25日持续至12月31日。

鲁迅曾于1927年在广州居住生活了253天,在中山大学中文系执教,并先后居住在中山大学大钟楼和珠江畔白云楼。在这里,鲁迅对革命产生了更深刻的认识。广州见证了鲁迅从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的过渡,鲁迅也对广东的左翼文艺留下不可磨灭的影响。鲁迅先生更是在广州留下了许多交游会友、演讲授课、开办书店、品尝美食的趣闻轶事。

鲁迅长孙周令飞曾说,在广州的8个月,是鲁迅一生中最柔软、最浪漫的时期。

该次展览是南方出版传媒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展览在空间布局上分五块:一是墙面,包含前言、照片(及文字说明);二是桌面,鲁迅在广州期间的书信仿制件;三是展柜,陈列历年广东出版的关于鲁迅的图书,还有少量鲁迅作品的重要版本;四是地面,装饰以鲁迅在广州活动足迹的手绘地图,以及放置在展柜旁的小黑板,粉笔手书鲁迅在中山大学开设的课程;五是图书码堆,展示销售鲁迅的经典著作、新近上市的与鲁迅有关的图书。

墙面展示的鲁迅在广州相关图片近30幅,分为四组:一、南下之梦。主图中大钟楼。1927年1月,鲁迅应邀担任中山大学文学系主任兼教务主任。来到广州的第二天,搬进钟楼居住。钟楼当时为中山大学的办公楼。二、朝花夕拾。主图白云楼。为了有一个更好的居住和写作环境,1927年3月,鲁迅从钟楼移居白云楼。辞去中大职务之后,鲁迅全身心地投入到文学创作中,同时整理旧文旧著、翻译外国作品。三、寻常生活。主图鲁迅与许广平、蒋径三合影。鲁迅在广州的生活,因有爱人许广平及其他挚友相陪,添加了许多浪漫。鲁迅在日记里写道:“九月十一日星期,晴,下午蒋径三来,同往艳芳照相,并邀广平。”四、青年之谊。主图鲁迅与广东木刻青年。鲁迅是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他主办木刻讲习会,编辑出版外国版画,资助指导木刻青年创作,扶持和培养了一批广东籍木刻青年。图为李桦作品《鲁迅在木刻讲习会》。这些照片,从多角度呈现鲁迅在广州的工作生活。


image.png
巨幅手绘地图,让人对鲁迅在广州的生活足迹,有更多认识。通讯员供图


十余封鲁迅的信札,可见真性情。比如,致许广平,大谈到广州后的作为:“其实我还有一点野心,也想到广州后,对于研究系加以打击……第二是同创造社联络,造一条战线,更向旧社会进攻,我再勉励做一点文章。” 致韦素园,谈对广州的第一印象,“这里很繁盛,饮食倒极便当。”“但民情,却比别处活泼得多。” 致章廷谦,谈在广州的感受和痛苦:“坐在革命的摇篮之上,随时可以滚出的。”“我在这里,被抬得太高,苦极。”“阴历正月三日从毓秀山跳下,跌伤了,躺了几天。” 致顾颉刚,则表露出他们关系的隔膜:“来函谨悉,甚至于吓得绝倒矣。”有兴趣的不妨细读原稿,慢慢品味。

 

鲁迅的信札。通讯员供图


这个专题展览,还有一大特色,那就是图书。

鲁迅曾在广州发表了《无声的中国》《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等演讲稿和文章,创作了《故事新编》中的《铸剑》及《而已集》中的大部分文章,写了计划中的《中国文学史》自古文字起源至汉司马迁的10篇,续译《小约翰》,编录《唐宋传奇集》,还编订了《野草》和《朝花夕拾》。


image.png
《野草》,人民文学出版社,1973年出版。通讯员供图



image.png
《朝华夕拾》,上海文艺出版社,1990年出版。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