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手机亮码刷“身份证”即可进客运站
2021-09-29 22:47: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粤卫监)国庆长假即将来临,随着探亲访友、外出旅游的人流增多,疫情防控也将迎来严峻考验。为全力做好广东省国庆黄金周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9月29日,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先后前往广东省汽车客运站、广州火车站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广东省汽车客运站:

乘客刷一下“身份证”即可进站

9月29日上午,记者跟随着广东省卫生监督所来到广东省汽车客运站。在客运站入口,工作人员边测温,边提醒旅客刷身份证有序进站。一旁的电子屏幕前,工作人员紧张地查验屏幕上出现的乘客信息,包括健康码、疫苗接种记录、核酸检测情况、旅客乘车信息等信息清楚地呈现,经过人工核实,电子设备一声“通过”,旅客顺利进站。

旅客刷身份证进入广东省汽车客运站。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供图

车站内部,电子售票屏、候车室座椅、扶手栏杆等旅客接触频率高的地方,车站工作人员正以每天高于6次的频率消毒。车站还在显眼的位置,摆放了多瓶免洗消毒液,供旅客免费使用。而客车司机带着相关证件和车辆消毒记录在报班中心,通过体温检测、酒精测试以及证件核验,方可出车。

广东省汽车客运站客车司机进行酒精测试。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供图

广东省汽车客运站副经理彭华波介绍,客运站疫情期间每日客流量在6000到7000左右。预计国庆黄金周,日客流量最高达到2万,旅客出行高峰期将在9月30日、10月1日出现。目前客运站已停运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班车,旅客以省内出行为主,主要出发前往珠三角、粤西粤北地区,少量乘客前往江西等地,最远可到湖南。

广州火车站:

为外省旅客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各位旅客,请戴好口罩,保持1米间隔排队……”9月29日上午,在广州火车站入口处,工作人员正来回巡视,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广州火车站对进出站的旅客严格落实100%体温检测、100%健康码亮码通行、100%佩戴口罩的措施。对无手机、老年人等人群引导使用身份证进行健康码查询。发现红、黄码人员,不予进站。如果旅客进入车站时,体温高于37.3度,将由工作人员引导至车站临时隔离点进一步测量体温,体温依旧异常,将联系所属社区三人小组处置。据悉,目前广州火车站客流量是疫情前客流量的50%—60%。29日当天,客流量约为5万。


广州火车站内工作人员紧张地核验旅客体温。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供图


除了车站对旅客体温、健康码的核验情况,车站内的空调系统、消毒情况也是本次防疫检查的重点。广州火车站副站长黄晓中介绍,“火车站内部空调开启的是新风系统,保障车站内部空气的流通。相关工作人员会来回巡视,提醒并督促候车的旅客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重点对进站区域,候车室、售票厅按2次/天,扶手电梯扶手按4天/次,出站口、厕所、轿厢电梯按键按1次/2小时等进行消毒。”

记者了解到,自8月4日起,广州火车站出站口设置到穗旅客核酸检测采样点,为近14天有外省旅居史的抵穗人员提供免费的核酸检测服务,24小时内出结果。近期主要为福建和哈尔滨旅客提供落地免费的核酸检测服务。

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副所长、二级调研员温国明介绍,从广州的检查情况来看,各场所的总体情况良好,能够按照要求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现场检查发现,部分旅客没有规范佩戴口罩,如口罩戴在鼻子下方等,不过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发现并提醒,让他们戴好口罩。”

温国明提醒广大市民,市民国庆出行期间,要自觉佩戴口罩,配合场所测温扫码,主动履行防疫责任和社会义务。对有中高风险旅居史、涉疫风险接触史等情形的人员要及时向所在单位或社区报告,并配合社区开展排查和健康检测。同时,若家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主动就医,遵从当地防控措施。日常生活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注意卫生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