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将至,广州警方发布安全防范提示
2021-09-29 22:41: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公新文)国庆假期将至,为确保节假日期间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广州警方将全面落实相关安全防范工作措施。同时,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9月29日发布假期安全防范提示:防疫工作不能掉以轻心,居家或外出都要做好安全自检,自驾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出游安全和住宿安全,还要注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放假前做好安全检查

相关单位要组织好对本单位消防、物防安全进行全面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商场、市场和公共娱乐场所务必注意用水、用电、用气安全,严禁违规施工,并配合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的各项防疫措施。

出门前的注意事项

居民家庭不要超负荷使用电器设备,不在阳台、楼道堆积可燃物。离家出门前切记关好门窗,检查好水、电、气是否关好;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笔现金,贵重物品一定要锁好。不要单独留小朋友在家,并教育孩子必要的安全防范知识。

如果发现家中被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同时,不要急于进屋收拾、清理家中的物品,不要在室内随意走动,应等待并协助民警进行现场勘查,不要接触门把手、锁具等,以免破坏有价值的线索。

驾车安全注意事项

目前国内部分地区疫情仍有反复,预计国庆假期省内短途旅游较多,群众自驾出行集中,务必注意交通安全。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和假期期间出行的群众,出行前应关注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天气预报,提前检查维护车辆,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

旅行途中要守法驾驶、文明行车,系好安全带,并注意劳逸结合,不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夜间、雨天行车以及行经山区、景区道路时,要注意降低车速、加大车距、不强行超车。遇缓慢路段,要有序通行,不穿插、不抢行、不占用应急车道。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要将车辆靠边停放,车上人员迅速撤离到安全位置,需要救援救助的及时打电话报警求助。驾车出行最好带备三角警告标志、警示灯、急救箱等应急救援工具。车辆严禁装载易燃易爆物品,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时产生次生灾害。

在外游玩时的注意事项

外出旅游要量力而行,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注意旅游部门发布的景区营业情况,提前计划好出行线路;不要涉足未开发或未开放的区域,以免发生意外。

市民进入公园、商业场所、客运站、宾馆、饭店等场所,要注意配合现场防疫工作人员指引,同时了解、熟悉应急疏散路线、安全出口、灭火器材摆放位置及周围环境。要保管好现金和贵重物品,最好是与家人或要好的朋友结伴而行,相互照应。对同行的陌生人不要过于亲近,旅途中不要自我吹嘘,不要让人知道自己携带财物的数量与位置,以免他人起歹意。

严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油漆、可燃气体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车船等各类交通工具。严禁违规使用、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严禁在公共场所打闹、滋事、斗殴、搞封建迷信活动及其它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发现上述危险行为要及时报警。遇到突发事件要保持冷静,切勿惊慌,不要听信和传播谣言,避免造成不明真相的恐慌,引发拥挤踩踏等意外事故。

旅行住宿注意事项

按照有关规定,各宾馆、旅店必须100%登记住宿人员,公安机关将严格检查各宾馆、旅店执行情况。市民群众出行请携带身份证,在住宿时要主动出示身份证登记。同时,还要注意尽量选择正规的饭店和有良好信誉的旅店投宿。良好的内部管理和安保措施,能够帮助您更加及时有效地应对意外事件。不要轻易相信“拉客住宿”“优惠住宿”等在街头拉客人员。

入住房间要马上检查门、窗及柜子的锁是否安全。如果遇到门窗锁损坏的情况,马上回到前台要求更换房间。及时熟悉自己所住楼层的平面图,掌握自己所在位置以及逃生路径。贵重物品随身携带,离开房间时关好房门。住宿期间如有贵重物品而又携带不便,可交到服务台办理保管手续,并索取保管单。晚上睡觉时门窗要关好;发生财物失窃要及时报警,并保护好现场。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醒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市电信诈骗警情仍持续高发。

广大市民尤其是在校学生要注意不要过度消费,防范“网贷”陷阱,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不要随意在网络上申请贷款,更不能随便在网络上提供个人信息。同时要记住,天上不会免费掉馅饼,千万不要贪小利,想要通过“兼职刷单”等方式赚快钱,而且所谓的“刷单”,本身就是一种欺诈违法行为,大家切勿以身试法。市民群众寻求资金增值,切勿轻信来历不明的“投资平台”,特别是承诺“高利润、高回报”的要格外警惕。公司财务人员在QQ、微信、短信平台收到老板或客户转账要求时,一定要多方核实清楚,方可转账。总之,不贪小利、不轻信、不转账,如果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警方同时强调,市民如接到96110来电,要及时接听。96110是全国统一的电信诈骗预警劝阻电话,接到96110来电,说明你或你的亲友可能正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务必及时接听,耐心听取民警劝阻,谨防被骗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