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出游,这些“常用药”快备上
2021-09-29 18:39: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张蓝溪 靳婷)国庆佳节,秋高气爽,外出探亲、访友、旅行是不少人的选择。然而旅途仓促,舟车劳顿,水土不服,寒暑不调,饮食失宜,倘若微抱小恙,容易影响旅途心情,甚至坏了健康。

俗话说“有备无患”,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兰小和建议,国庆外出前,除了要备足口罩、酒精等个人防护用品外,还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旅行的地方,备好一些常用的保健药品。

兰小和介绍,外出旅游可以常备的药物主要包括腹泻药、感冒药、抗过敏药、晕车晕船药、胃痛药、止痛药、助眠药等等。具体药品种类,可根据自身情况以及以往外出时出现过的不适症状,加以增减。

如果前往气候湿热的地区,饮食种类改变,食物不洁等最易腹泻,藿香正气丸解暑祛湿可以常备;如果前往的地区与居住区气候不同,温差变化,风吹雨淋,疲惫劳倦最易导致感冒,酚麻美敏片、氨酚伪麻美芬片、维C银翘片等可以迅速缓解感冒症状。

如果去热带地区可准备些清凉油,去高海拔的地区可准备红景天,无论去何处都可带一些创可贴。

既往对花粉、动植物、酒店粉尘等过敏,外出旅行容易诱发鼻炎、荨麻疹,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药品可快速起效,但服药后不建议开车。有晕船、晕车的朋友,需要提前准备好苯海拉明片,注意服药后会有些嗜睡。如果睡觉择床,难以入睡的朋友们,吃点枣仁安神胶囊、阿普唑仑等辅助睡眠,能提升旅游体验。

打算品尝各类美食、饮高浓度酒以及既往胃病的朋友们,可以准备一些奥美拉唑、铝碳酸镁片。头疼、牙痛,关节痛、痛经等都会影响旅程的体验,所以既往发生过的朋友,准备一些阿司匹林、布洛芬是明智的选择。

兰小和提醒道,有冠心病、高血压的老人家,带上麝香保心丸、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等,出现胸痛、胸闷、心慌时自我救急,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