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水电费太贵? 广州将加强整治
2021-09-28 20:30: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胡志慧)9月28日,广东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瀛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就城中村水电价格过高等问题作回应。广州市住建部门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强整治。

对于许多在大城市奋斗的年轻人来说,租房成为他们步入社会后解决住房问题的主要方式。25岁的道森(化名)从事设计行业,已经在广州工作近3年。考虑到租金和通勤时间后,他选择在白云区同和地铁站附近的城中村租房。

尽管城中村的租金相对较低,但是他也曾经因为城中村高额的水电费和房东争论,还曾一度被迫搬家。“我们现在水费是6元一吨,电费是1.5元一度,我上个月水电费400多元。”道森觉得这样的收费很不合理。与他有类似遭遇的,不在少数。

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张平表示,租赁住房水电气价格享用民用标准执行,住建部门会从政策制度以及法律法规角度进行监管。他说,住建部门是监管部门之一,“我们会和其他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加强信息共享。”

广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也加强了相关的监管,特别是实施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监管,也联合了公安、水电等部门进行联合整治。“下一步我们会联合相关部门对城中村租房市场进行整体综合整治,特别是群众提出的水电问题加大力度,多部门联合监管。”

记者另获悉,广东省发改委近日向社会公开的《关于进一步规范非电网直供电用电价格等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对于非电网供电居民的用电价格,按非电网供电主体向电网企业购电对应电压等级的居民目录电价执行,不得上浮。同时提出相关配套保障,如加快户表改造,尽快实现非电网供电用户用电“一户一表”,加强对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的监督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