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天河区第十次党代会,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
2021-09-28 11:35: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9月27日,中国共产党广州市天河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总结了天河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并指出,五年来天河凝心聚力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其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奋进新征程,天河区将针对性开展七个方面重点工作,包括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软硬环境、构建高质量创新体系等,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


GDP连续14年全市第一 实现全方位大发展

据悉,五年来,天河GDP跨越2个千亿级台阶、2020年达5312.8亿元,占全市比重21.2%、比2015年提高2.2个百分点,总量连续14年全市第一,领先地位持续巩固。年青的天河实现全方位大发展,谋划出台一系列推动重大平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城区综合承载功能不断提升。其中,繁华的天河中央商务区提质增效,新增高品质办公面积239万平方米、亿元税收楼宇26栋、十亿元税收楼宇4栋,获评全国最具活力中央商务区、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区和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天河路、珠江新城商圈年均引入国际品牌60个以上。

东拓的广州国际金融城建设提速,整体纳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起步区和东区已出让产业用地35宗,引进平安保险等31个优质项目,东区集体土地征拆、城市设计及控规优化提升全面完成。创新的天河智慧城能级提升,经省政府批复认定为省级高新区,网易智慧谷、中国移动南方基地等24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崛起的天河智谷片区生机勃勃,启动小新塘和马鞍山先行片区开发建设。文艺的沙河片区即将蝶变,城市设计及控规成果获市规委会审议通过,城市更新、文化振兴、产业提升稳步推进。车陂、前进地区也迎来新机遇,纳入珠江沿岸(天河)高质量发展版图。


天河CBD繁华之景。通讯员供图


发展民生社会事业 打造宜居宜业之城

天河不仅仅是经济大区、创新强区,也是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生活在天河的市民,能切身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楼下就是口袋公园,周边环境干净漂亮,我们住着也舒心。”住在天河区金穗幼儿园附近的居民为天河新建的口袋公园点赞道。

近年来,天河城区功能品质实现质的飞跃,连续五年获评全市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A档;天河公园拆围透绿也广受市民好评,建成14个口袋公园。同时,天河还不断完善交通配套新增道路18公里,打通柯木塱南路、天润路东段等一批“断头路”,2条地铁15个站点全面通车,东北部无轨道交通成为历史。城区面貌显著优化,拆除违法建设超1400万平方米,冼村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德欣小区成为住建部老旧小区微改造示范点。

天河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正是源于其不断推动发展民生社会事业,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努力。如养老“大配餐”、街道颐康中心、全覆盖医养结合、全区首个公办老人院。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新增优质公办学位超4万个,创办广州中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引进并建成开办清华附中湾区学校、执信中学天河校区,不断满足人们对教育的需求。


开展七个重点工作 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征程,天河区将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机遇,紧紧围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推动城区发展能级、综合实力、环境品质实现大提升,全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枢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先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展示窗口、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样板示范,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

为此,天河将针对性开展七个方面重点工作,即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打造动力澎湃的经济引擎;优化软硬环境,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样板示范;构建高质量创新体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枢纽;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实践样板;推动绿色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天河;增进民生福祉,打造高品质幸福标杆;维护城市运行安全,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天河样本。

根据天河区“十四五”规划,今后五年,天河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7000亿元,年均增长6%左右。天河将加快构建“两轴两带多片区”空间格局,推进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等重大发展平台提质升级,打造万亿级商圈、千亿级产业集群、百亿级企业、十亿级税收楼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