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首个高校零碳建筑小品营造大赛正式启动
2021-09-27 20:58:4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9月26日,“城市共生,社区共建——2021凯德青少年建筑师暨中新广州知识城零碳公共空间营造大赛”正式启动。大赛吸引包括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大湾区顶尖学府建筑设计相关专业的众多大学生组队参与。


众多大学生组队参与大赛 。受访者供图


凯德青少年建筑师项目于2017年在新加坡启动,2019年首次来到中国落地重庆,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该活动首次在粤港澳大湾区举办,创新性地加入了对作品“零碳”的设计和营造要求,鼓励大学生们使用环保材料、遵循“国际环保5R原则”,秉持为民、便民和利民理念,设计并营建出兼具观赏美学和实用功能的零碳建筑小品。

据悉,大赛启动之际,14支参赛队伍、近150名师生齐聚中新广州知识城,参与大赛系列活动之一的绿色大讲堂暨知识城研学行。本次大赛以“相TOGETHER”为设计主题。该主题提炼于老子《道德经》中的“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体现万事万物相辅相成、相互依存之道。参赛者需在知识城九龙湖主入口至龙腾公园段的指定场地,结合环境和当地文化特色元素并体现大赛主题,设计及营造便民利民的绿色空间。

在接下来的3个月中,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艺术、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将在高校老师及专家团队的指导下,通过团队合作,利用可回收木板、竹材、PP中空板、发泡陶瓷板等环保材料,从节能减排、回收再利用等方面打造能满足个人、家庭、社群多元化休闲需求的零碳景观小品,构建集咨询导览、科普教育、图书阅览、观景写生、亲子乐活、音乐互动等功能与美学相得益彰的沿湖休闲带。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参赛队员之一温健同学说:“我从小就想成为一个建筑师,为城市做一些贡献。很高兴有这样的项目实践机会,我们会尽全力在知识城播种属于我们的作品的种子,让他们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