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高龄孕妇心脏手术,术后10分钟拔除气管插管
2021-09-27 16:43: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张蓝溪 靳婷)高龄孕妇的心脏手术,是历来心脏手术中的大难题。近日,广东省人民医院成功为一位怀孕23周的高龄孕妇,完成全胸腔镜下微创二尖瓣机械瓣置换,术后10分钟在手术室拔除气管插管,准妈妈和腹中胎儿平安度过手术期。

 

高龄孕妇妊娠期心衰,陷于危险处境

 

43岁的孕妇夏女士,12年前第一次怀孕期间,产检时发现患有风湿性心脏病,由于当时症状较轻,并未在意,也没有进一步治疗。没想到时隔12年,怀孕20多周的时候,出现心慌气促等症状,连晚上睡觉时也会突然憋醒。

 

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检查发现,夏女士患有风湿性心脏病,重度二尖瓣返流并轻度狭窄、轻度主动脉瓣返流、轻度三尖瓣返流、中度肺高压(54mmHg)。该院心外科瓣膜及冠心病外科主任医师黄焕雷介绍,“当时孕妇已有心衰症状,肺动脉压明显升高,如不及时处理,随着孕期的延长,孕妇和胎儿都将会陷于危险的处境。”经过多学科会诊,夏女士决定入院接受心脏外科手术。

 

心脏手术有流产风险,医生坚定“大小都保”

 

目前国际上,常规的妊娠期心脏手术,胎儿的流产率达20%左右。如何在解决大人问题的同时,尽可能使胎儿平安度过手术期,继续存活,这是摆在外科手术团队面前的难题。

 

黄焕雷联合产科、麻醉科、体外循环、心脏外科ICU等科室共同讨论,最终确定采用最有利于孕妇术后恢复的全胸腔镜微创的手术方式,如若术中孕妇情况稳定,决定首次将快通道麻醉和加速康复技术在孕妇心脏手术中应用,尽最大力量将孕妇术后不良刺激、不适感降到最低点,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安全。


手术中。通讯员供图

 

首次应用“新技术”,孕妇胎儿平安度险

 

 “为了孕妇和胎儿的安全,手术时间、体外循环时间、主动脉阻断时间越短越好。”手术前以及手术过程中,黄焕雷一再强调。手术中,体外循环团队采用了搏动灌注的方法,为胎儿的稳定提供保障,外科手术团队为孕妇进行全胸腔镜下微创二尖瓣机械瓣置换。

 

在麻醉科团队的精准控制下,孕妇在手术操作结束后8分钟即恢复清醒、10分钟内就在手术室顺利拔除气管插管。据黄焕雷介绍,这是国内首次实现了快通道麻醉和加速康复技术在孕妇微创心脏手术中的应用,创下全国高龄孕妇全腔镜心脏手术后气管拔管时间最短的纪录。

 

经过心外科ICU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患者很快从ICU转出至心外科普通病房治疗。术后复查心脏超声显示人工机械瓣功能良好,肺动脉高压明显改善,经产科评估后胎儿情况稳定,术后5天即顺利出院。

 

缩短ICU治疗时间,并发症风险大大降低

 

在既往常规的心脏手术结束之后,患者往往需要在ICU带气管插管,因此在麻醉清醒后,会感觉到疼痛、刺激性、不舒服,甚至非常烦躁、紧张,血压容易波动,会加大出血的风险,再加上呼吸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而加速康复处理,即外科团队手术的进行中,麻醉团队通过麻醉药精准控制,手术一结束,病人也就清醒了,能够在手术室迅速拔除气管插管,把患者所有的不舒服都减少到最低点。

 

黄焕雷表示,加速康复处理在心脏手术应用效果很好,一方面,减少气管插管对病人气管的刺激,肺部感染和肺呼吸道方面的并发症会减少很多,还可以减少患者术后精神症状出现;另一方面,病人不用带气管插管进ICU,缩短在ICU的治疗时间,进而减少治疗的费用。该技术在这位高龄孕妇心脏手术中的应用,让患者术后并发症风险大大降低,住院时间至少减少了1天,费用上也减少1-2万元。

 

加速康复处理,大部分是用在普外或者其他的手术,应用到心脏手术目前还不多,应用在高龄孕妇全胸腔镜下微创心脏手术在国内还是首次。“高龄孕妇能够成功运用快速康复技术,其他的心脏手术我们更有信心去做好。” 黄焕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