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举行开学典礼 迎首届大类招生本科生
2021-09-26 18:32: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吴立坚 魏莱)2021年是中山大学实行大类招生、集中培养的首年。8100多名本科新生汇聚康乐园,为这所历史文化底蕴厚重、近年有着强劲发展势头的百年学府注入了新鲜血液。9月25日,中山大学在南校园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暨“大学第一课”。据悉,今年中大开学典礼采取“主会场+分会场”模式,并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让所有新生一同在云端同上“大学第一课”。

8000年轻嗓音齐唱百年旋律

“白云山高,珠江水长,吾校矗立,蔚为国光,中山手创,遗泽余芳……莘莘学子,济济一堂,学以致用,不息自强……”典礼开始前,在中山大学艺术学院教师的教唱下,2021级新生齐唱中山大学校歌。8000年轻嗓音齐唱起延续百年的旋律,充满新鲜气息的歌声是开学典礼的序曲,也是2021级中大人求学生活的序章。

主会场。通讯员供图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深情地回顾了自己作为一名历史学老师,对学校深厚历史积淀的理解。他说,作为一所由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亲手创办的大学,中山大学自创立以来就有着鲜亮红色基因、光荣革命传统。“今天,对于各位同学,就是要接续奋斗,学在中大、追求卓越!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在中山大学生活了27年的中文系主任彭玉平教授认为,涵养情操,升华品格,修炼专业,是未来几年新生们努力的方向。他作为教师代表,向学生分享了自己对大学学习的理解和感悟,希望同学们成为“一个博学而有术业专攻的中大人,一个卓越而有责任担当的中大人,一个温润而有个性力量的中大人”。

作为新生代表,来自宁夏银川的历史学类(珠海)新文科实验班学生白式弘自小就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报考中大前,我就为中大百年历史所吸引。”他为能成为一名中大人深感骄傲和自豪。“作为大类培养的第一届本科生,我们将立远大宏志,孜孜以学,积累扎实学识,打下厚实基础,拓展学术视野,增强综合素质,真正做到‘学在中大、追求卓越’!”

校长训词:扎好马步 勇于担当胸怀家国

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向全体大一新生作了训词。“走在康乐园里,一排排参天古木,一片片红砖绿瓦,处处都能追寻到百年中大的历史芳华。”罗俊向新生介绍了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近些年学校快速发展的情况,向圆梦中大的新生致以衷心的祝贺。

“南校园既有深厚隽永的历史积淀,又有宽敞大气的现代设施,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从这里开始,一定会拥有更加难忘的集体记忆!”罗俊说,这是学校下大力气让大一新生在南校园集中培养的“初心”,同时,他寄语新一批学子应扎好马步、勇于担当、胸怀家国,将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医学生宣誓。通讯员供图

随后,中山大学副校长刘济科教授带领全体新生进行入学宣誓,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斌教授带领全体医学新生进行入学宣誓,庄严的誓词将入学仪式推向高潮。

新生宣誓。通讯员供图

来自计算机类(深圳)的黄铭说,全体新生的入学宣誓对他而言非常有仪式感。“来到中山大学,我们新生的心中自然有着各自的希望与祝愿,入学宣誓既庄重又亲切有力,我相信这会是我在中山大学不断超越自我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