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家政”职业经理人能力提升培训班启动
2021-09-24 19:47: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粤仁宣)9月23—27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广州市正式开启2021年第一期“南粤家政”职业经理人能力提升培训班,共计11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第二期培训班将于10月11—15日在深圳市举办。

据了解,此次培训学员主要为省级及各地家政服务龙头企业、诚信示范企业,“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含培训基地、产业园、超市),其他家政服务企业、培训机构和行业协会的经营管理骨干人员等。启动实施全省“南粤家政”职业经理人素质提升计划,目的是培养一批有抱负、有素养的优秀家政服务企业经营人才,带动提升全省家政服务企业经营管理整体水平,加快推动企业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助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通过素质提升计划,进一步打造人才培养平台,示范带动全省工作开展;打造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各地区之间、企业行业之间加强推介交流、资源对接;打造集聚发展平台,促进家政服务产品开发、标准建设、品牌塑造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打通产业发展链条。

本次培训在课程设置上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紧贴前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点鲜明。一是瞄准重点领域,紧紧围绕“一老一小”对家政服务的迫切需求,聚焦在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领域讲授标准化建设经验。二是引领解决“痛点”“难点”,聚焦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的关心关切,突出“诚信建设”主题,将家政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修养与行为准则等教育管理纳入重要内容。三是对标国际先进经验,引入菲佣管理、英式管家、日式家政管理等内容,分享家政行业国际理念与高质量服务创新。四是突出实践教学,选取了首批南粤家政“信得过”品牌企业作为实践教学点,开展企业典型案例分析和经验交流分享。

据介绍,“南粤家政”工程自2019年8月启动实施以来,广东省先后出台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方案和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意见,推出扶持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技能培训、平台载体建设、品牌创建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家政服务业发展提质增速。特别是在扶持产业发展方面,坚持品牌带动,以点带面引领扶持家政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先后培育选树了13家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18家诚信示范企业和10家“信得过”品牌企业,已有112家家政企业(含技能人才)享受“南粤家政贷”授信支持近3亿元。全省目前共有家政企业约2.6万多家,比2018年翻了近一倍,带动就业创业13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