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路一波三折,紫林醋业再闯A股
2021-09-24 12:08: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紫林醋业新的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中德证券。这是紫林醋业第4次向IPO发起冲刺。

上市前业绩下滑

据招股书披露,紫林醋业2000年成立,地处中国四大名醋之一“山西老陈醋”的发源地山西省清徐县。该公司主要产品有“紫林”品牌的食醋系列产品、醋饮料和料酒。

业绩方面看,2018-2020年,紫林醋业实现营收分别为5.06亿元、5.47亿元、6.2亿;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905万元、1.04亿元、1.01亿元。

2021年1~6月份,公司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下降5.94%;净利润4103.02万元,同比下滑39.43%。

紫林醋业表示,2020年收入增长,但是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毛利率有所降低,营业利润增幅小于收入增幅;同时,公司2020年营业外支出金额增加,使净利润有所下降。2021年上半年,市场竞争加剧同时原材料价格有较大幅度提升,导致公司收入和利润有不同程度下降。

此外,紫林醋业与行业老大恒顺醋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据中国调味品协会统计,2018-2020年来,紫林醋业食醋产量规模居于行业第二名,恒顺排名第一。而且目前恒顺醋业也是食醋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其2019年醋业务的营业收入是紫林醋业的二倍以上。

曾三次申报谋求上市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紫林醋业曾分别于2016年6月20日、2017年12月20日、2020年6月22日报送递交招股书。但紫林醋业上市进程在2018年4月10日召开的第60次发审会上被终止,证监会称鉴于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60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但是究竟是何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证监会并没有予以披露。

不过,紫林醋业并不想放弃。2021年9月17日,证监会披露了紫林醋业IPO招股书,公司拟登陆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2753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约5.74亿元,其中,9831万用于营销网络建设和品牌推广项目。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向记者表示,紫林醋业的上市有利于扩大企业的品牌与市场影响力,而必要的扩产行为正是将市场影响力转化为营收与业绩的必要条件。“当然,从产能到营收与业绩之间还存在惊险的一跳,这就是企业经营的风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