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发布581项技术需求
2021-09-24 16:14:3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姚诗诗)9月23日,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需求集中发布会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举办,共发布581项技术创新需求。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需求集中发布会举行。通讯员供图

集中发布581项重点技术需求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于今年6月25日正式启动,省科技厅统筹组织各赛区组委会,通过常态化举办成果路演、企业走访等活动,着力提高挑战赛活动成效。期间共走访275家企业,挖掘企业技术创新需求881项,其中广州赛区305项,佛山赛区120项,东莞赛区265项,惠州赛区106项,韶关赛区85项。

本次发布会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广州、佛山、东莞松山湖、惠州、韶关5个赛事承办城市同步举办。作为各赛区重点需求企业,广州知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东莞维科电池有限公司、佛山通宝精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安品新材料有限公司、广东韶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一一进行了推介。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等单位代表启动了五大赛区技术需求榜单并向全社会征集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本次集中发布的581项需求中,从分布的产业领域来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为主的重点需求分布最为集中,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58条,智能装备制造产业175条,新材料产业99条,生物医药产业领域70条,节能环保产业66条,现代服务产业13条。据悉,此次征集的重点需求除在现场发布外,还将汇编成册定向推送。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重点关注企业需求的对接,需求分析、解决方案征集、解决方案的评价与对接、现场路演比拼、赛后跟踪服务等工作,进一步深化服务,促进技术供需两端创新要素有效对接,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将广东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搭建服务平台促供需精准对接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代表广州赛区分享了需求征集的做法经验。秦海鸥表示,今年,广州赛区通过积极探索“中国创新挑战赛”与“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揭榜挂帅制技术攻关项目试点工作”需求联合发布机制,联合相关领域专家共同走访,以深度挖掘需求,同时持续跟进和发动上届参赛企业,多渠道宣传以扩大赛事影响力等做法,征集需求数量和质量均突破新高,“五大领域共征集到305项技术需求,本次集中发布需求112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占比41.9%。”

广州赛区需求征集做法和经验分享。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大湾区中心以创新要素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过政府+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搭建对接交流平台,打造“没有围墙”的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发起成立广州南山科创基金、打造“揭榜挂帅”+创新创业大赛+龙头企业赛等多赛联动模式,导入各方科技创新资源,打造一个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的平台。接下来,大湾区中心将按需求领域组织专家论证会与对接会,持续推进供需精准对接。

会上,广州鹿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分享。鹿山新材料是广州赛区重点需求发布企业,曾面向全国发布了一项“卡脖子”技术需求——柔性发光显示用光学胶产业化技术研究。需求发布后不到10个工作日,企业收到了广州赛区组委会为其对接的、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白永平教授的需求解决方案,同时,还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技术团队进行了初步商谈。


企业代表进行分享。通讯员供图


当天,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广东派富湾创知识产权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粤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典型案例及模式分享报告(2021)》。该报告通过对大湾区部分典型科技成果转化成果案例从孵化到成熟的过程跟踪和模式梳理,分析了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的要点优势。报告提出,科技成果源头多样化,科技成果转化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大湾区具备产业资源、科技资源、资本资源和高端服务资源这四大成果转化的核心要素,坚持需求导向,立足市场应用,才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