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花好月圆,和广州肯德基来一次“甜蜜”约会
2021-09-23 22:27:21

 戴着圆圆的墨镜、身着喜庆的红袍,一手捧着姻缘簿、一手拿着炸鸡腿,萌萌哒的白胡子爷爷正在向你招手,“我在月下吃着炸鸡等你来!”“你的恋爱月老准了!”当人们走进广州光明广场肯德基餐厅二楼,就会被这位笑容可亲的“月老爷爷”吸引目光……中秋节期间,在广州越秀区文化馆的指导下,广东肯德基携手越秀区非遗保护中心,在光明广场的肯德基广府文化主题餐厅里,举办了一场“情牵肯德基 人月两团圆”的特别活动,将传统婚俗文化融合年轻、潮趣的风格,诠释了美食与爱情的奇妙混搭。


广东肯德基的“情牵肯德基 人月两团圆”活动结合了传统婚俗文化。受访者供图




广东肯德基开展“情牵肯德基 人月两团圆”特别活动。受访者供图


在肯德基遇见广府传统婚俗

2020年,广府传统婚礼习俗成为越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这项关乎“人生大事”的传统习俗流传了200多年,保留了较完整的华人婚礼古俗,又承载着丰富的广府文化内涵,是广府地区诸多传统技艺和生活方式的融汇。敬茶仪式、身着钉金绣嫁衣的新娘、婚宴上的烧乳猪等内容,都已成为广府文化的经典意象。近年来,广东肯德基致力于推动粤文化的传承与融合,在广州、佛山、东莞,广府文化、岭南建筑、功夫主题、龙舟主题等,都与肯德基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此次恰逢中秋佳节,广州光明广场肯德基餐厅变身“喜庆热闹”的幸福空间:代表广府传统婚俗的用品展,记录情侣们甜蜜时刻的红色巨幅拍照框“姻缘坊”,“吉祥路”“多宝路”“盘福路”等各种吉祥好意头的广州路牌,还有设计成肯德基美食小票样式的“月老签”吸引年轻人纷纷打卡……广府地区讲意头、重礼仪、讲人伦、喜庆热闹的广式婚俗氛围,在肯德基里就能感受到。


消费者打卡喜庆吉祥的“姻缘坊”。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广州肯德基还特别在线上创作了“我在月下吃着炸鸡等你来”趣味H5,融入美食与婚俗元素的潮趣风格,用年轻人更喜欢的互动体验方式将传统文化带到他们的身边。

“花喜嫁到”一堂甜蜜的非遗分享课

“广府传统婚礼习俗,是流传于广州、佛山、中山等广府地区的重要人生礼俗之一。最早可追溯至周代的‘六礼’,它包括择吉日、过大礼、落栊、安床、开脸、上头、出门、入门、回门等几个环节。广州人讲好意头、追求美好的民俗心理一直延续至今。比如‘过大礼’必有嫁女饼,有百年好合、早生贵子、步步高升等寓意……”广州市越秀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卢玮玮给年轻的情侣们带来一堂特别的分享课。

坊间人称“八姑姐”的卢玮玮从小接触婚礼习俗,在与外婆学习的过程中传承了这门技艺,并不断与时俱进,摒弃许多封建陋习,融入新的时代精神和表达形式,让年轻人在充满仪式感的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分享课上,除了广府传统婚俗的讲解,情侣们的花艺制作环节更让肯德基餐厅里充满花好月圆的幸福氛围。


广府传统婚礼习俗分享课。受访者供图




“花喜嫁到”广府传统婚俗非遗分享课。受访者供图


热闹的中秋团圆节,一家人的欢乐团聚时刻,又怎能少了“气氛担当”的肯德基美食“福满中秋桶”——诚意与惊喜双满分的福满中秋桶,除了经典的烤翅、原味鸡、汉堡、蛋挞等,还加入了限定款咸蛋黄流心酥饼。外表酥脆诱人,内里咸蛋黄碰撞鸡肉酥带来咸甜交织的口感,炽热香甜的流心让人难以抗拒,真是中秋赏月的美食好搭配。


分享“福满中秋桶”感受“美食+爱情”的欢乐氛围。受访者供图


作为扎根中国多年、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品牌,肯德基将“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作为己任,近年来通过文化IP跨界等形式,多次携手故宫、国家博物馆,弘扬文物国宝、非遗国技等传统文化元素,让绵延数千年的文化积淀展现出持久的魅力与风采。当肯德基遇到广府传统婚俗,打造“美食+爱情”的新体验,是广东肯德基传承广府文化,跨界文旅融合助推“甜蜜经济”的一次创新突破。(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