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城际广佛东环线首段无砟道床完工
2021-09-23 15:36: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邓联旭 黄诗伟 卓秋英)记者从中铁二十五局获悉,今天上午9时,在珠三角城际广佛东环线大纲领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块无砟轨道整体道床板的浇筑完成,标志着全线首段无砟道床完工,为后续铺轨施工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珠三角城际广佛东环线全长约46.75公里,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60公里,全线设车站8座。中铁二十五局承担了广佛东环线2标段一工区的施工任务,包括隧道1座、特大桥4座、动车存车场1处,并担负着全线93.26双线公里的铺轨任务。

据中铁二十五局工区副经理文剑介绍,大纲领走行线特大桥长655.19米,从新白广城际铁路引出,接入在建的竹料存车场,是穗莞深、新白广、广佛环线列车通往竹料存车场的重要交通要道。

传统的有砟轨道施工,需在轨枕下方铺满石砟,而此次在大纲领走行线特大桥开展的无砟轨道施工,则采用整体道床板现浇工艺,道床基面没有石砟,具有平稳性好、使用寿命长、耐用性高等特点,这种无砟轨道道床能够满足列车高速运行条件、提升旅客舒适感,但对施工精度要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