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人上岗!白云区开发兜底类公益性岗位,助困难群众就业
2021-09-23 16:07: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 通讯员 沈阳在就业困难群众帮扶中,兜底安置类公益性岗位是就业困难群众就业的最后一道屏障。9月23日,记者从白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去年以来,白云区共开发了50个兜底安置类公益性岗位,帮助44名就业困难群众实现上岗,不仅让他们有了稳定的家庭收入,还帮助他们实现人生价值。

55岁退役下岗军人找到心仪岗位

不要小看了这样一个岗位,可能是一个家庭生活保障的主要经济来源。”白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兜底安置类公益性岗位是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的重要民生举措,主要起“兜底线、救急难”作用这类岗位优先安置就业技能差、文化程度低、年龄偏大、身体条件弱的就业困难人员和本省脱贫人口。

在同德街疫苗接种现场,兜底安置类公益性岗位人员胡先生正忙着维持秩序。“您小心一点,不要着急,先在这边凉快一下。”身穿蓝色制服的胡先生轻轻搀扶着一位长者到疫苗接种现场休息区,让老人喝点水,吹一下风扇,再去接种,随后又护送老人离开。

胡先生在新岗位上为群众服务。通讯员供图


据悉,胡先生今年已经55岁,是获得过嘉奖的退役军人,退役后有稳定工作2000年,胡先生下岗。下岗后的胡先生当过保安、干过个体户,但一直收入微薄且不稳定,近几年更因年纪大难找工作而长期失业在家。失业期间,妻子体弱多病,家庭生活困难,全家人仅靠每月优抚金1201元维持生计。

同德街曾为胡先生开展就业帮扶,推荐了一些岗位,但胡先生因年龄偏大被用人单位拒绝或离家远不便照顾妻子等原因没有成功实现继续就业。胡先生表示,作为退役军人,他想在服务群众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考虑到胡先生的情况,同德街开发了路面治安队的兜底安置类公益性岗位,平常的工作是到路面巡逻,特殊时期需要协助完成其他任务。胡先生说,自己对工作很满意,虽然有时候累一点,但是这份工作不但让他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来维持家庭,还让他继续实现自己的价值。

根据群众需求开发岗位保障就业

记者了解到,白云区在开发兜底安置类公益性岗位时,会考虑被安置人员的实际情况,根据他们的需求设置岗位。如龙归街在辖内困难家庭摸查中,发现两名女性就业困难人员符合安置要求。其中一名是单亲母亲,一名是大龄失业人员,她们除了要照顾家里老人外,还要照顾在读小孩,无法到村外从事8小时上下班工作。

经过工作人员讲解政策后,上述两名女性均有意愿从事兜底公益性岗位工作。两人所在的村结合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村委急需招人在村口、十字路口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劝导骑电动车的人员戴好头盔在今年2月新开发了两个交通劝导公益性岗位,每天只需要站岗46个小时,满足两名困难就业妇女灵活、弹性上班时间的实际需求。


兜底性公益岗位帮助更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通讯员供图


同样对现在的弹性工作时间很满意的,还有江高镇峡石村朱先生。朱先生今年51岁,因后天原因导致智力残疾,且家中有卧床老人需照顾,导致他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工作。江高镇曾多次向他推荐就业,但因为个人原因未能与岗位匹配。江高镇劳动保障中心得知辖内峡石村村委正好需要招聘一名保洁员,负责峡石村辖内的保洁工作后,立即向村委宣传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村委工作人员了解政策后,认为公益性岗位既帮助用人单位解决用人需求,又能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当即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报开发了公益性岗位。今年5月,朱先生成功入职。

白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述负责人介绍,“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针对辖内不同类型的就业困难群体,该区将采取不同的办法,特别是兜底公益性岗位,实行一人一策,帮助就业困难群众就业。接下来,白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继续开展就业困难人员摸查,了解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意向,帮扶更多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