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改造后 环市东广场晚上变身社区广场
2021-09-22 20:09:30

遛娃乘凉、艺术展示、社区活动……环市东商圈近年来得益于华乐街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抓手,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把位于友谊商店和丽柏广场正门前的环市东广场打造成一片具有人文气息的城市乐土。

文/信息时报记者 黄绮媚

图(除署名外)/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白天是休闲胜地 晚上是社区广场

众所周知,环市东商圈一直是越秀区的商贸文化中心,作为广州最早最成熟的国际商务区,见证过改革开放以来城中无数的荣耀时刻。而位于友谊商店、丽柏广场正门前的环市东广场正是其核心区域,同时也是华乐地区人流量最大的露天场所。

白天,这里是白领趁着工作间隙时前来休息片刻、市民血拼过后歇脚放松的休闲胜地;晚上,这里则是不少街坊饭后散步、遛娃玩耍的社区广场。

“儿子每晚都会约上邻居的几个小孩过来骑单车、玩滑板车。”郑女士一家今年初刚从番禺搬至华乐路居住,她表示市中心虽然交通便捷,生活配套完善,但相较于外区的一些大型楼盘,他们仍会因目前住处周边缺乏空旷的活动场所而感到遗憾。不过自从某天晚饭后散步至环市东广场后,郑女士发现这里俨然一个繁华闹市中的社区广场,在缤纷多彩的商贸楼宇灯光映射下,一边是热闹喧嚣的车水马龙,一边则是大小居民在无拘束地休闲锻炼、奔跑嬉戏,切实满足了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环市东广场夜景。


环市东广场夜景。


居民在环市东广场休憩、娱乐。


居民在环市东广场休憩、娱乐。


居民在环市东广场休憩、娱乐。


居民在环市东广场休憩、娱乐。

升级改造 打造多功能广场

2017年,为提升环市东商圈的经贸和文化品位,用新的城市魅力迎接在穗举行的全球财富论坛,华乐街通过“小结对、大结盟,资源共享、融合共建”特色区域化党建平台,联合周边商家,形成商圈发展的相关调研报告,并提出了升级改造环市东广场的建议。在越秀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环市东商圈品质化提升项目”在同年11月下旬竣工。华乐街道办事处城管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次项目主要通过对该区域进行景观改造和绿化优化,同时增设喷泉、灯饰等配套设施,令环市东广场整体呈现出更为高端、舒适和优雅的形象。

2017年通过升级改造后的环市东广场。(资料图片)

环市东广场建成后,为了加强对其后续管理和日常维护,在越秀区委、区政府的牵头指导下,华乐街与共建单位广州友谊集团有限公司、广州丽柏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制定了《环市东广场管理标准和细则》,确定了上述三方成立环市东广场管理机构,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抓手,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的模式进行管养,并将广场定位为环市东商圈商贸文化、街区公共文化的展示窗口和华乐地区市民游憩、娱乐、观赏的公共空间,以及环市东商圈企业文化展示、商务交流推广、文化艺术展演、公益项目推广的场所。

2018年10月,越秀区禁毒宣传活动在环市东广场开展。(资料图片)
2019年4月,著名雕塑家许鸿飞作品“肥女人”系列雕塑受邀在环市东广场进行开放式展览。(资料图片)
2019年12月,华乐街大型公益法律咨询活动在环市东广场举办。(资料图片)
2020年6月,越秀区平安促进会在华乐街环市东广场组织开展越秀区社区平安体验营禁毒宣传主题专场活动。(资料图片)

持续提升 进一步强化“门前三包”

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环市东广场建成后,受到周边企业商户以及市民的欢迎。随着时间推移,广场各项设施在使用过程中逐渐出现安全隐患、管养难度大、费用高等问题,如绿化草地遭过度踩踏后导致泥土裸露、草地花基原设计在使用过程中暴露了部分缺陷、部分区域预留的人行区域过小等。

为加强对环市东广场的有效管理,按照“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标准进行维护,三方组成的管理机构在反复磋商后进一步强化“门前三包”责任的落实,明确了管理原则和方式,并于2021年上半年,利用华乐街微改造项目的剩余资金,启动对广场的持续提升项目工程,将前期的绿化草地硬底化铺成大理石砖,增大居民休憩娱乐区域范围,顺便也解决了泥土裸露、行人安全隐患等问题。

“现在坐的位置更多了,小朋友可以玩的空间也足够大。”走访过程中,正抱着小孙子在广场溜达的杨阿姨向记者表示,现在她和家人平时有事没事总爱散步到这里,“看看车流和人群,感受生活的美好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