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英白云新城校区预计10月投入使用
2021-09-22 20:07: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 党英伟)从最初芳村听松园中的培英书院,到后来荔湾白鹤洞的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再到现在的培英中学白云新城校区,广州市培英中学走过了一百多个年头。

记者9月22日从广州市白云区获悉,目前,培英中学白云新城校区教学区和生活区正在开展最后的收尾工作,预计今年10月中下旬投入使用,迎接高一学生。

培英白云新城校区。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培英白云新城校区。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白云新城校区预计10月投用

培英中学白云新城校区位于白云区云城西路西侧、齐富路北侧。这里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地处白云区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区域。该校区占地面积81968平方米,建设有综合楼、教学楼、图书馆、阶梯室、体育馆、报告厅、食堂、教工宿舍、学生宿舍、地下车库、辅助建筑、过街隧道,以及景观桥、室外运动场地和其他室外工程等。

记者来到在建的培英中学白云新城校区。站在学校景观桥上西望,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学校正门口的德基楼。只见整个楼宇传承培英中学鹤洞校区的建筑特色,外立面以米黄色为主色调。通过长廊步道,德基楼与图书馆、阶梯室、4栋东西向的教学楼、与其相对而立的综合楼连为一体,构成学校的教学区。充满人文色彩而又极富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的国学特色室、美育创客室、AI智慧创客室、数字模拟法庭特色教室、模拟联合国特色教室等46间特色功能室和高一至高三的48间课室分布其中。学生可通过步道在各楼层、各年级课室、各特色功能室自由穿梭。

“我们的课室是按照年级分层布局的。比如,高一年级的课室在教学楼二楼,高二在三楼,高三年级在四楼,这样集中、分层分布,更有利于年级和班级的管理。”培英中学后勤服务中心主任邱程歆说,特色功能场室则主要分布在教学楼的一楼、五楼和综合楼的二、三、四、五楼,根据学科特点集中分布,更方便学生快速找到上课的课室。

报告厅在教学区的正后方,高大、宏伟,可容纳1000多人,目前正在安装座椅等。男女生宿舍、餐厅、教职工宿舍等组成的生活区用走廊步道连为一体,位于教学区的左侧,和教学区一样,均处于工程的收尾阶段。

邱程歆介绍,白云新城校区的班级规模为48个班,可提供2400个高中学位,预计工程在今年10月中下旬完工,届时即可投入使用,并迎接高一新生。

全力打造“5G+智慧校园”标杆

“我们的楼宇在命名的时候,是按照培英的世系表、级社的名称进行相关组合而成的,楼宇的名字都有深刻的内涵。比如,教学楼里的旭日楼中的‘旭’是一个社名,‘日’也是一个社名,组合在一起就是旭日东升,就是富有朝气、特别有活力的意思。”邱程歆解释道。

生活区楼宇的命名也很别致。比如,男生宿舍楼叫“咕哩楼”,女生宿舍楼叫“真光楼”。

“咕哩”代表着广州的“咕哩头”精神,即勇于拼搏,敢于创新,努力成就自己。而“真光”则跟培英的创校历史有关。除了在楼宇命名上传承培英的文化,白云新城校区的建筑也承袭鹤洞校区的文化特点。比如,德基楼就是把鹤洞校区的校友楼按照1:1的比例“搬”到了白云新城校区。

培英中学校长潘勇表示,白云新城校区将以“世界入怀 培育英才”为办学理念,以“信、望、爱”为校训,继承和发扬品行高洁、忠诚担当、激扬生命、奋发有为、诚信友善、守望相助的“白绿精神”,以“做有白绿精神的现代人”为育人目标,把“多样化育人、特色化发展、国际化提升”作为学生发展战略,在传承中开启建设人文智慧校园的新航程。

早在去年9月9日,白云区就在全市率先启动基础教育阶段5G智慧校园建设,选取将培英中学白云新城校区打造为“5G+智慧校园”建设标杆。据了解,该校将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手段,全面提升校园教学和校园运营,双轮驱动实现学校高效发展,建设先进的信息化架构、智能的校园管理、丰富的教学应用。不论是VR虚拟实验室、校园数据驾驶舱,还是AI科创、STEM+创客、VR影视制作等科技功能室,都充满了5G、大数据等智慧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