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芽发布《2021“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利能力和科创力报告》
2021-09-22 20:20: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日前,科创情报SaaS服务商智慧芽发布《2021“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利能力和科创力报告》(下称《报告》),智慧芽通过多年的大数据积累、机器学习能力和算法模型优化,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了全面的专利能力和科创能力分析,向业界展示中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能力的概况、区域分布、企业样本和产业重点等。


八成“小巨人”未上市

据了解,《报告》分为小巨人企业分布和上市情况、专利能力表现和科创能力表现三个部分。《报告》指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A股上市公司有324家,港股/美股上市公司有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有372家;小巨人企业中A股上市公司数量前三的为江苏省、广东省和上海市,分别是60、41和30家。

另外,各省(市)尚未上市的小巨人企业,浙江省有417家,广东省有356家,山东省有326家,北京市有225家,江苏省有219家。


平均有效发明专利13件

在专利能力方面,《报告》数据显示,这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专利申请总量48.18万件,平均单企业专利申请量98件,有效发明专利量6.57万件,平均每家企业有效发明专利量约13件,软件著作权共5.56万件,平均每家企业拥有软件著作权约11件。

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利申请总量的区域分布上,专利申请总量前五名的地区分别是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和上海市;有效发明专利量前五名的地区分别是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北京市和上海市。


小巨人企业科创力百强出炉

除专利能力分析外,智慧芽进一步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科创能力评估,智慧芽对多维数据进行统计与挖掘,从企业基本竞争力、研发规模及稳定性、技术影响力、技术质量和技术布局五大维度进行备用因子选择。

根据智慧芽科创力评估模型,《报告》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了科创能力排名,其中前五名的企业分别是: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捷通华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诺优达基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明朝万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