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宇软件董事长被刑拘,股价已跌逾30%
2021-09-22 20:18: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中秋节后的首个股市交易日,对华宇软件的股民来说,挺难熬。

9月21日晚间,华宇软件公告称,9月18日,该公司收到北京市监察委员会《解除留置通知书》,主要内容为:决定对被调查人邵学解除留置措施。同时,公司了解到邵学家属收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拘留通知书》,主要内容为邵学因涉嫌单位行贿,于9月18日被刑事拘留。

公告称,自8月30日公司披露《关于公司重大事件的公告》以来,公司面向全集团各子公司做全面自查,目前发现有子公司原高管近日被有关部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当事人曾任子公司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管,目前已不再担任管理职务。

公告显示,今年3月22日,公司收到北京市监察委员会通知,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邵学涉嫌行贿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并自2021年3月21日对其实施留置。公司于9月1日披露了公告,公司收到北京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北京市监察委员会决定对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涉嫌单位行贿的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邵学今年3月22日就被留置,直到8月29日晚,华宇软件才因邵学无法在审议2021年半年报相关议案的董事会上正常履职,公开了邵学因涉嫌行贿被立案调查并留置的消息。就在8月29日的公告里,华宇软件还声称“调查仅针对董事长个人,与公司无关”。

那么,邵学涉嫌单位行贿被刑拘对公司影响多大?在公告中,华宇软件称,该公司存在涉及诉讼的后续风险。该公司子公司原高管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公司尚不知晓所涉事项及原因,目前暂时无法判断可能的影响。公司将密切关注上述事件的进展情况,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不过,股价却表现得明明白白。自8月29日晚间实控人被查的消息曝出后,华宇软件股价开启暴跌模式。8月30日,其股价跌停;8月31日再次跌超11%;8月30日至9月2日的四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38%,市值蒸发超40亿元。9月22日,截至收盘,华宇软件跌了超5%,市值为93.46亿元。同花顺数据统计,自消息曝出后至今,该股已跌逾30%。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邵学持有公司13.21%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相比一季度,目前华宇软件的股东户数甚至还有较大增加,从2.41万户增加到8月31日的4.9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