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受资本热捧,新产品不断涌现,新老品牌加码中式滋补赛道
2021-09-22 15:22:1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冰倩)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式滋补行业也因国民对健康养身的重视和持续加大的消费焕发生机,新老品牌争相推陈出新,向年轻人的滋补养生需求出手,并带动了滋补市场“国潮”新风向。近期,多个销量猛增的中式滋补品牌相继获得融资。

持续受资本热捧

据中国中医产业协会数据,2020年我国传统滋补类企业数量近3500家,比2019年增加了800多家,未来我国传统滋补行业将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500亿元。

中式传统滋补市场的不断扩容,与资本的热捧脱不开关系。比如今年4月,鲜炖燕窝品牌小仙炖完成C轮融资,据欧睿国际调研数据,小仙炖已经连续4年实现鲜炖燕窝全国销量第一;8月23日,即食花胶品牌极盏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00%。目前极盏产品已在多家线上平台持续销售,成为天猫平台滋补品品类的TOP品牌;8月24日,中式新滋补品牌官栈宣布获得超1亿元的Pre-B轮融资。根据某电商平台数据,官栈在天猫、抖音、京东、唯品会等核心线上平台,均保持花胶品类销量第一。

滋补市场呈现“国潮”新风向

根据 CBNData等联合发布的《新食尚主义》报告,传统滋补品连续两年增速超过20%,近3年来,90后已成为线上购买传统滋补营养品的中坚力量。

在此背景下,不少老字号品牌做了直面消费者的新尝试,根据年轻人的新需求,提供更快捷、更滋补、更高品质的即食产品。譬如老字号品牌东阿阿胶去年推出了“健康小金条”东阿阿胶粉,还有一系列从产品理念到形象到包装呈现鲜明国潮风格的酸奶杯“阿胶+”新产品,并带动滋补市场“国潮”新风向;同仁堂推出了草本功能茶饮品牌“彦悦山”、养生咖啡品牌“知嘛健康”;童涵春堂推出了主打药食同源的养生奶茶品牌“童涵春堂·草本茶饮”;张仲景大药房推出了奶茶品牌“仲景生活”;无限极上线了健康产品品牌“养固健”,推出即食滋补产品;另外,还有方回春堂、胡庆余堂、潘高寿等药企也做起了独立包装的黑芝麻丸、雪梨膏等产品。

加速往零食化、即食化转变

以往需要蒸、煮、炖、熬才能食用的传统养生食材,正在加速往零食化、即食化方向转变。中式滋补品牌都选择了将养生药材零食化、饮品化,希望以“即食性”和“便携性”的优势来吸引年轻消费者。比如,在鲜炖燕窝之前,已经有干燕窝和即食燕窝,但一直不温不火,出现鲜炖燕窝这个品类后,解决了传统干燕窝难以制作和即食燕窝保质期的问题,开启了燕窝行业发展新格局。官栈、极盏等品牌也是将传统概念里难以熬煮的花胶等滋补产品,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即食”的功能。东阿阿胶将阿胶做成了顺应年轻群体需求的时尚小零食,推出旗下独立品牌“桃花姬”,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了阿胶的适口性,东阿阿胶还将阿胶与红枣结合,推出了备受95后追捧的“阿胶红枣汁软糖”。

行业人士指出,目前整个营养保健市场都呈现零食化、即食化的趋势,越来越多滋补品被做成冻干、糖果、果冻、即饮产品等形式,能够开盖即食;此外,滋补产品包装的便携性、个性化、环保,甚至社交特征化也是其“圈粉”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