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游客对广州旅游环境满意率达99.82%
2021-09-22 12:25: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叶佳茵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中秋假日期间,广州全市文化广电旅游部门以“花样金秋 乐享广州”为主题,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六大消费要素,组织策划近500场文旅系列活动,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满足人民群众的节日美好生活需要,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呈现运行平稳有序、活动丰富多彩的特点。

据初步测算,2021年中秋节假期(9月19-21日),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13.55万人次,根据假日期间抽样调查结果,游客对广州的旅游环境满意率达到99.82%,对广州旅游服务与设施好评率达到98.01%。

一、重点景区景点吸引游客打卡。据统计,广州市纳入监测的27家文化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75.38万人次,其中15 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53.89万人次,3 家文化特色街区接待游客215.74万人次,北京路文化旅游区、长隆旅游度假区、永庆坊、白云山等景区受市民游客关注度靠前。受近期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报告(2021)》带动影响,广州市作为榜单第二名,珠江游市场稳步复苏,中秋假期接待游客达到4.15万人次。

二、传统非遗文化提升假期品质。非遗文化越来越受到市民游客喜爱,不少游客选择在假期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和感受非遗文化。广州塔展出“记录我们的新时代——广州非遗新作品展”,全新展出100件广州非遗作品。岭南印象园与广府婚俗文化传承人—“八姑姐”合作,举办婚俗文化宣传活动。云台花园和文化公园举办大型中秋灯会,琶醍以“灯月有戏”为主题举办古风灯会,融合赏花灯、猜灯谜等多种创意玩法,打造蕴含传统文化特色的新型灯会。沙湾古镇举办“闪闪鱼灯,月满中秋贺国庆——2021沙湾古镇非遗研学游园会”。广东省非遗传承人齐聚宝墨园,群英荟萃,展现非遗文化时代魅力,让大家在各种生动有趣的表演与互动中,体会非遗文化的价值与魅力。

三、公共文化艺术营造假期氛围。中秋期间,市属13家博物馆共接待游客 3.53 万人次,举办展览和活动 38个,参加人数达到5.8 万人次。广州图书馆和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共接待 5.72万 人次,外借文献近 18.90 万册。广州市内多个文艺场馆邀请各界名家大咖前来助阵,广州大剧院举办《七星伴月》——广东音乐聆听会,广州融创文旅城举办《国风大赏 舞台大秀》活动,文化公园举办《金秋九月 相聚荔湾》杂技表演,白云影剧院上演大型舞台剧《美弯的红木棉》,粤剧艺术博物馆举办“广福畅曲”粤剧精品展演及“别院留声”曲艺赏析活动,为广大市民及远道而来的游客们献上最特别的演出。此外,星海音乐厅、广州芭蕾舞团、广州曲艺音乐团等单位均呈献精彩的音乐和舞蹈表演,为假日旅游送上文化大餐。

四、红色主题旅游成为假期热点。众多红色景区推出主题活动,农讲所组织了“文创+”集市,大元帅府纪念馆举办“共绘团圆景——手绘DIY团扇”等活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推出“读红色家书,打卡广州红”来穗家庭红色亲子游活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举办观“红色”展览,“晒”爱国“红心”特别节目,广州博物馆举办的“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感受红色文化,重返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杨家祠、沙路炮台遗址等红色景点经过修缮,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市民游客打卡。中秋期间,纳入统计9家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接待游客5.75万人次。

五、特色乡村旅游持续受到青睐。打卡乡村网红景点、追寻红色足迹、品尝农家美食、入住精品民宿等乡村旅游体验,颇受市民游客青睐。自驾游、短途游、周边游成为今年中秋小长假市民游客出行的热门方式。城郊几个区充分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推出各具特色的活动,大力吸引市民游客赏山水田园、享山涧野趣、寻诗意乡愁。白水寨开展2021年白水仙瀑军事文化旅游节、中秋汉服游园会,从化财富酒店举办猜灯谜、赏月等活动,精彩纷呈。中秋假期广州市乡村游市场占据重要位置,接待乡村游市民游客共计189.36万人次,占接待游客总量的4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