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构一个宏观的公共艺术观念?这个展览或许能给你启示
2021-09-22 12:21: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 麦锦婷)9月19日下午,由尚榕美术,东升实业集团,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处联合主办的“无极之外——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的教育与实践”开幕,展期将持续至今年11月10日,展出地址为广州市天河区员村程介西大田基南10号。

据了解,该展览是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魏华教授与其研究生团队,围绕国家级绿色矿山示范单位广州从化顺兴石场生产高品质机制砂所产生的尾泥产品、设备更换零部件、场区自然景观等在地元素展开的一次产学研密切链接的公共艺术课题实践,共有35名学生参与,共收到27组创作方案及部分作品实践。

这些来自年轻艺术家的方案和实践充满朝气、创意,以及对公共艺术课程的思考。在将近一年的实地考察和探讨实践的过程中,年轻的艺术家对于公共艺术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种开放包容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学习实践沟通交流过程,激发了艺术介入传统行业的无限能量。

据魏华介绍,矿山生态修复一直是中外矿山开发重要的课题,把课堂移至从化的顺兴石场,从景观生态恢复、园区艺术创建、工业废弃物的再创造到矿山废料的加工再造,特别是运用陶艺的方式使矿山废料再生,让矿山废料又回到泥土最初始的状态,通过艺术家的手艺使它们变成生活日常用品。这使矿山的“取”与“用”多了一条充满温情的循环路径。所以公共艺术除了在公共空间创作艺术作品,进入日常生活的循环也是公共艺术恢复生态最理想的表达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