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与“灰”在碰撞中如何组合成新的艺术?
2021-09-18 18:45: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9月17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著名策展人夏可君策划的“新锦灰堆——当代绘画的新感知”展览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今年10月17日。

该次展览将视角放入新的社会景观语境之中,在“风景空间”“水墨空间”“人物空间”“抽象空间”四个板块中,以多样的艺术形式,在社会观察、艺术语言的自身探讨等不同维度中分别提出了关于传统现代性的思考。

展览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珍品之一的“锦灰堆”,起于元,盛于清末,以集破、集珍等方式构成画面,将多样广博的文物片段重新建构,形成审美。“锦”有繁盛之意,与“灰”的残余之感相结合,形成了一种以残缺示盈余的雅趣。在它身上,集合了偶发与经营,日常与解构之间看似悖论的张力。不同文化元素拼合在一起,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表达,它博杂又抽象,充斥着矛盾的秩序感。于是,“锦灰堆”仿佛一则对现代性审美的预言:短暂与永恒兼容,多元与个性对话。

展览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展览中,一幅名为《无中生有》的作品尤其值得一提。策展人夏可君告诉记者,这幅作品由许多不同的铁片组成,近看什么都没有,只是一个装置,然而随着视线慢慢往后移动,孔子的形象就慢慢显现出来,而从不同的角度观看,这个形象又是不一样的,具有开放性。这些毫无意义的碎屑铁片和一个经典形象,通过数码技术、组合、光线以及偏斜等因素连接起来。

据介绍,该次展览所展出的作品,一方面不断尝试打破艺术品类间、媒材间的边界,试图表现处于不断迭代、不断发展的丰富性与日常;另一方面,作品内在所包含的传统文脉,将盈缺之美中的张力关系辩证地呈现为一种新的平衡。它以开放的姿态,迎接着多元可能,相较于解构,亦是一种新的建构,相较于割裂,更是探索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