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海珠湿地实验学校挂牌,将开设劳动教育课程
2021-09-17 22:11: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我发现了!”这是海珠区滨江东路小学生在上以“常见的螺”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实验课上说得最多的话。9月17日,由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局和广州市海珠区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共同举办的“美好生活劳动智造”第二批海珠湿地实验学校挂牌仪式在海珠湿地举行。仪式结束后,海珠区滨江东路小学的20多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上了一节以“常见的螺”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实验课。

课堂上,同学们边说边观察边记录,进一步辨析瓶螺、玛瑙螺和田螺的外形特征,再加上对螺的生活环境的进一步观察,了解到每种螺的生活环境,建立起螺与湿地之间的关系,最后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发现成果。据悉,这是海珠湿地实验学校依托海珠湿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的“知行合一”劳动实践体验课程。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挂牌的第二批海珠湿地实验学校将依托“海珠湿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资源,围绕日常生活劳动教育、生产劳动教育和服务性劳动教育三个方面开设劳动教育课程,挖掘海珠湿地垛基果林农耕文化特色、结合自然观察综合实践特色课程,创新劳动教育课程形式,根据不同年龄段特点,设计小学、中学和高中的模块化、项目化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学习从简单的湿地生态观察、基本农耕工具的使用学习,到果蔬栽种、稻田劳作、系统的园林管护、种植规划等内容,参与劳动技能学习与农作实践课程。

近年,海珠区围绕“美好生活,劳动智造”的主题,着力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海珠劳动教育新体系。近一年来,海珠区有10间学校获评市级小农田学校;8所学校获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成果奖;6所学校在广州市中小学“学校劳动周”视频成果征集活动中获奖;21所学校或个人在广州市中小学校“劳动小能手”美育劳动实践视频征集活动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