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首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在穗举行
2021-09-17 17:49: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曾献尼 郭小娜)9月16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联合主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承办的“建行杯”广东省首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在广州建银大厦礼堂举行。总决赛共决出4个一等奖。届时,他们将代表广东参加第五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

广东省首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共决出4个一等奖。通讯员供图

4个项目获得一等奖

在当天总决赛中,经过前期实地调研、初赛、半决赛、决赛层层筛选出来的初创组9个项目和成长组12个项目的选手们,进行了激烈紧张的角逐。最终获得初创组总决赛一等奖的是“胡蜂农林业绿色防控服务平台”和“松湖优谷智慧渔仓产业链”,获得成长组总决赛一等奖的是“科技葛根,带着农民一起创业”和“大数据导向涉农创新服务模式”。届时,他们将代表广东参加第五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

本次大赛共评出一等奖项目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1个。此外,广州、汕头、韶关、河源、梅州、中山、江门、茂名、清远、云浮等农业农村局获得最佳组织奖。

全省231个项目参加大赛

据介绍,大赛自6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大量返乡入乡在乡创业创新的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能工巧匠报名参赛,全省共计21个地市共有231个项目报名,项目种类丰富、各具特色。

其中,现代种养、农产品加工流通、乡村休闲旅游、乡村新型服务业、乡土特色产业、互联网运营、智慧农业等项目,占比较高,也有共享经济、乡村信息产业等新业态。这些都是广东农村创业创新的常态,带动着传统农业向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转型发展,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为深入了解参赛项目,挖掘地方乡村特色产业,大赛组委会组织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师生7支调研小组,赴全省各个县区开展参赛项目实地考察活动,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参赛项目的经营情况,协助企业更高水平参赛,也让参赛企业更加了解广东支持农村创业创新的政策。

一半以上选手为大学生返乡创业

据记者了解,本次大赛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广大农村创业创新能手踊跃参与,竞赛全程亮点纷呈。

其中,参赛团队的创业项目丰富多样。有90后女孩“女承父业”推动农机服务转型升级,有大学生在校创业钻研单一葛根品种不断延伸产业链,有农技能手依托龙头企业资源细分领域养殖黑水虻精准解决行业痛点,有非遗传人创新利用“互联网+”手法延展市场,还有科研工作者创设大型育种中心立志打赢种业翻身仗。

此外,参赛选手有一半以上是大学生返乡创业的青年代表,近四分之一是舍弃高薪返乡创业的经管人才,约十分之一是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到农村大地的科技人才。大专以上学历的约占90%,其中硕士、博士就有35名。

当天,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各地优秀农村创业创新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广东省农村创业创新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