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昨晚开幕 苏炳添成为主会场首棒火炬手
2021-09-16 20:21:02

信息时报西安电(特派记者 邹甜)昨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西安奥体中心举行开幕式。广东名将苏炳添成为场内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广东代表团由泳将汤慕涵担任旗手,跳水奥运冠军谢思埸和全红婵担任护旗手。

开幕式于晚上8时开始,第十四届全运会会歌《追着未来出发》拉开了文体展演《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的序幕,整个演出由序曲“迎宾鼓阵”和“民族根”“延安魂”“中国梦”三个篇章组成。场内火炬传递仪式中,苏炳添担任第一棒火炬手,随后分别为奥运冠军张雨霏、跳水名将秦凯、射击名将郭文珺及乒乓球队男队队长马龙,主火炬由射击小将杨倩点燃。开幕式在主题歌《跨越》掀起的热烈气氛中结束。

苏炳添是目前男子60米、100米亚洲纪录保持者,于2006年进入广东省队,两年后进入国家队。 2012年在伦敦奥运会,苏炳添成为中国短跑史上第一位晋级奥运男子百米半决赛的选手。在东京奥运会上,苏炳添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以9.83秒刷新亚洲纪录,最终获得第六名,创造历史。此前,苏炳添在奥运闭幕式中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尽管苏炳添运动生涯取得巨大成就,但此前3次征战全运会都未能拿到男子百米冠军。本赛季他已经有3次跑进了10秒大关,奥运会上更是跑出9秒83的好成绩,成为本届全运会男子百米项目的夺冠大热。

广东代表团派出游泳奥运冠军汤慕涵担任旗手。在东京奥运会上,汤慕涵夺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她将在本届全运会出战女子200米、400米、800米以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护旗手是广东跳水队的谢思埸和全红婵,前者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男子3米板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的冠军,全红婵在女子10米台项目夺得金牌。根据此前印制的《十四运广东代表团名册》,广东省竞体项目将有896名运动员参加33个大项、309个小项的竞逐,加上超过300名运动员参加60多个群体项目角逐,参赛阵容规模创历届全运之最。在本届全运会开幕前,广东代表团已收获15金,12金来自竞体项目、3金来自群体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