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大学万名“萌新”报到!智慧迎新高效便捷
2021-09-14 17:26: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张艳梅)9月11日至12日,近万名新生从全国各地汇聚到广东海洋大学湖光校区和海滨校区,开启崭新大学生活。学校精心统筹疫情防控和开学安全,调整优化迎新方案,确保新生入学工作安全有序。


免费大巴分批接送 志愿者提供暖心服务

为做好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迎新工作,广东海洋大学专门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曹俊明、校长潘新祥为组长的新生接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周密细致的迎新工作方案。


迎新现场。通讯员供图

报到当天,学校在湛江西站、湛江火车站、湛江汽车南站等3个接车点设置了迎新接待点,安排免费大巴将新生分批送往湖光校区和海滨校区。在校门口还为家长设置了休息区,提供帐篷遮阴、风扇降温、桌椅休憩、茶水解渴等暖心服务。

校门入口、摆渡车候车点、院系报到处、学生公寓区……校园里,随处可见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和蓝色马甲的服务队同学为新生拖拿行李、办理宿舍入住手续、答疑解惑。


志愿者协助新生办理网上报到手续。通讯员供图

校团委书记郑一鸣介绍,今年校院两级共招募了10584名志愿者参与迎新服务工作。志愿者提前接受统一培训,迎新时每天分为不同时间段轮流值守、无缝对接,一对一或多对一地协助新生完成报到手续。“大一开学时得到过许多帮助,所以也想将温暖接力,帮助其他人。”迎新志愿者刘浩说。


迎新系统高效便捷 打造“一站式”入学体验

今年,广东海洋大学共录取本科新生10084人,录取博、硕士研究生744人。这已是该校第三年新生录取人数破万人大关。为减少人员聚集,湖光校区今年继续采用分散报到的方式,按照院系宿舍分布,设置了东、中、西3个报到点。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学校对原有的电子迎新系统进行改进,进一步完善相关功能,精简报到流程,提升报到体验。


新生“刷脸”进校。通讯员供图

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人脸识别技术的电子迎新系统便捷高效,从智能迎新大屏签到、注册报到再到刷脸进入宿舍大院、刷脸就餐,为新生打造全新的“一站式”入学体验。

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学校企业微信手机端“新生报到大数据”应用、大门口“迎新数据大屏”等实时查看各时间段新生报到量、各系(院)报到人数、报到率等,更好地统筹迎新现场工作。

该校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张光亚介绍,学校企业微信上线了“数字校园卡”应用,新生报到注册后可通过该应用捆绑个人信息以及网上支付账户,校园消费无须再随身带着校园卡。

在校园里,学校部分餐厅还“上新”智能结算设备,学生可以刷脸支付餐费,AI助手还能记录本人饮食习惯,提醒学生注意营养均衡。图书馆增设了自助借还图书和图书消毒设备,方便师生无接触借还图书,为图书除菌消毒。


 学院各出奇招 为新生送上“见面礼”

为彰显迎新工作的人文关怀,学院各出奇招,向新生们送上别出心裁的“见面礼”。


学院送给新生的暖心“见面礼”。通讯员供图

管理学院为新生定制含精美钥匙扣、团学宣传册等礼品及相关资料的新生大礼包;化学院环境学院提前准备好明信片,新生班助们手写494份暖心寄语给每位新生;中歌艺术学院为了弥补新生家长不能进校的遗憾,开通实时直播。此外,各学院辅导员老师也纷纷在“广海易班”公众号上为“萌新”们送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