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房就流泪?原因竟是这样……
2021-09-13 16:29:03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黄慧 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朱一艺)一男子和妻子同房时便会流泪,虽受此困扰很久,但因难以启齿而久未寻医。近日,受到友人提醒的他来到医院内分泌科就诊,经医生诊治才得知自己“一同房就流泪”原来是因为甲状腺功能异常。医生提醒,甲状腺相关的眼病常有易流泪、怕光等症状,早期发现时经治疗都会好转,建议早就医、早治疗。

患者眼球突出,有结膜充血。通讯员供图

同房时流泪竟是内分泌疾病

医生提醒甲状腺异常不可忽视

“医生,怎么我一跟老婆同房就流泪?”38岁的患者张先生(化名)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张先生对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万根说道,自己的病其实已有一段时间,但不好意思来医院,朋友提醒可能是内分泌紊乱,才决定过来。听闻患者讲述后,李万根认真观察患者眼部体征,只见其双眼突出,进一步检查发现结膜充血,心跳也快于普通人,至此对张先生的病情已推测出了七八分:“它很可能是内分泌疾病。你这个(症状)像是甲状腺相关的突眼,要通过甲状腺功能化验和眼部CT检查,进一步确诊。”检查结果出来,张先生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即甲亢),眼部CT符合甲亢突眼特征。

李万根告诉张先生,甲亢容易合并突眼,易流泪、怕光是甲亢突眼的典型症状。同房时容易劳累,而人体劳累多易在眼部表现,比如犯困、睁不开眼、流泪,所以我推测,你同房流泪是这个病因”甲状腺相关的突眼治疗标准方案是12周疗法,通过静脉吊激素针治疗。经过两个疗程,张先生的突眼症状已经减轻。

李万根提醒广大甲亢患者,甲状腺相关的眼病常表现为突眼和红肿,轻重不一,常合并易流泪、怕光、眼内异物感等症状。大部分病例经早期发现,通过激素治疗都会好转,因此应早就医、早治疗。此外,这个病容易反复,愈后仍应注意休息。

甲状腺激素对生殖系统也有重要影响

治疗可改善性欲异常

李万根介绍,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它主要通过分泌甲状腺激素维持人体的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对男女生殖系统均有重要影响,性腺发育、男性睾丸生精和女性月经排卵,都离不开它。“一旦甲状腺激素产生不足或分泌过多,人体就会随之出现各种代谢问题。性欲显著下降或性欲亢进,都有可能是甲状腺功能异常所致,李万根补充道。

专家提醒,性生活不和谐并不可怕,关键是找对原因。首先要诚恳地与伴侣谈心,将自身困境与感受真实告知,共同面对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其次不要觉得羞愧、难以启齿,而耽误就医,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如果性激素、心理层面、生活习惯、夫妻关系等都没有出现问题,不妨查查甲状腺功能,一般而言,通过及早治疗,甲状腺功能多可好转,性生活也会得到一定程度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