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即将开幕
2021-09-13 16:28: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9月13日上午,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组委会在广州新闻中心举行2021海丝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介绍了展会筹备情况,省贸促会副会长崔爽、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张彦就展会和主题论坛情况回答了媒体提问。

本届海丝博览会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为主题,采取“一展一会”“综合展+专业展”模式举办。展览将于9月24-26日在广交会展馆A区举办。其中主题论坛将于9月24日在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同期举办,设1场主题大会、5场平行分论坛和4场配套活动。

本届博览会设置国际合作交流、国际平台和品牌、外贸基地等3个综合展区,以及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丝路电商、进口食品等4个专业展区,展会面积7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1000家,同期举办超过40场合作交流配套活动。

发布会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

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推进多领域合作

近年来,广东率先抢抓机遇,深化政策沟通,逐步完善与沿线国家的对接协调机制,分别与新加坡、泰国、越南、韩国等4国政府机构建立省部对话协调机制,与203个海外城市缔结友好关系,设立27个驻境外经贸代表处和30个海外粤商会,驻穗总领馆达到66家。尽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在本届博览会期间,依然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古巴、墨西哥、俄罗斯、比利时、西班牙、日本、韩国、泰国、格鲁吉亚、以色列等6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国家形象展位,比上届增加了13个国家和地区。

本届博览会分别设置RCEP经贸合作展区、欧洲经贸合作展区、亚非经贸合作展区、太平洋岛国合作展区以及美洲合作展区,展示各国文化、旅游、特色产品,推进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互联互通、经贸投资、园区开发、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首设外贸基地展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据介绍,广东作为贸易大省,外贸占全国的22%,体量大、分量重,对全国贸易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更好发挥贸易高质量发展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桥梁作用,本届博览会首设外贸基地展区,组织了超过40个外贸基地参展,其中有广州花都狮岭箱包和番禺首饰、东莞横沥模具和大朗毛织、中山古镇灯饰、江门开平水口卫浴、云浮新兴不锈钢制品、佛山陶瓷、惠州电子信息等多个国家级外贸基地。

注重突出展示外贸基地品牌和特色产品,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数字展示方式,通过“网上全球直播”组织全球采购商线上观展、线上精准采购对接,提升外贸基地全球影响力,助力外贸基地参展企业克服全球疫情和国际环境复杂严峻、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等困局,有效获取海外订单。

首发金融服务措施,助推境外经贸合作互利共赢

据介绍,本届博览会首设人工智能展区、数字经济展区和丝路电商展区,集中展示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等科技热点。

同时,为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落实《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扶持政策》,本届博览会将推出配套活动“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金融服务措施发布会”,届时将正式对外发布《支持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金融服务措施》。该措施方案旨在完善广东省在境外经贸合作区的金融扶持政策,有利于加强对合作区的金融指导和服务工作,助推合作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银行代表将针对合作区内的企业精准打造金融产品,为广东“走出去”企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服务。

同步举办高端主题论坛

据介绍,本届博览会升级打造国际合作交流展区,RCEP15个成员国悉数参展参会,所罗门群岛是我国2020年新建交的太平洋岛国国家,新任驻华大使将会首次拜访广东。展会期间,23个亚洲、13个美洲、13个非洲、12个欧洲、3个大洋洲等国家和地区纷纷带来本土知名品牌,充分展示各国特色产品、人文风情、旅游资源、传统工艺美术等。同时还将在该展区举行波兰手风琴演奏、俄罗斯钢琴及小提琴演奏、古巴salsa舞蹈、阿根廷探戈舞蹈表演、巴拿马瑰夏咖啡品鉴、老挝推介会暨东盟国货嘉年华、斐济和津巴布韦文化旅游推介会等20多场人文交流活动。

据介绍,本届博览会还将同步举办高端主题论坛,本届主题论坛将采用“1+5+4”的模式,即1场主题大会、5场平行分论坛、4场配套活动。分论坛包括“一带一路”院士论坛、“健康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海上丝绸之路”新会展经济发展论坛、开放合作30人论坛:全球价值链重构与“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将分别围绕“科技创新传播智慧中国声音”“亚太区域合作的机遇和挑战”“‘双循环’格局下的新会展经济发展业态”“全球开放合作下的价值链重构”等议题展开讨论。

“广州模式”升级提档,护航展会疫情防控

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表示,本届海丝博览会广州将在继续严格落实展会疫情防控各种措施的基础上,按照提档升级的要求强化疫情防控。

市商务局联合卫健、公安、市场监管、海珠区、越秀区、广交会展馆、东方宾馆等相关展会场地和定点接待服务酒店对疫情防控风险进行充分评估,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登记、入口查验、环境检测、核酸检测、医疗卫生、现场检查等6个专项工作小组,保障各个环节的防疫工作任务落实,形成工作闭环。

目前各场馆工作人员接种率已基本达到100%。要求外籍人员在参展参会前连续在我国境内居住满21天以上,鼓励其在参展参会前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在人流管控方面,实行分时段预约、分层分类参观。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参加开幕式的所有人员均需提供在粤检测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届时大会将在展馆和接待酒店(东方宾馆)设点免费提供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