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名将“甘为人梯”,倾心培养合格重症医学人才
2021-09-13 14:49: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重症医学科,又称“ICU”,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在日常医疗、新冠肺炎等疫情灾难的救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他们没有三尺讲堂,却总是抗疫一线冲锋在前;他们不用黑板粉笔,却常在病床前殷殷教诲。在病人眼里,他们是救治生命的好医生、好护士;在医学生心中,他们是传道授业的好老师、好榜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记者采访重症医学领域“抗疫名将”,揭开他们在病床前的另一份的坚守。

重症医学博士生导师管向东:

要教育学生,医生是阳光底下最荣誉的职业

管向东,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从事重症医学一线临床、教学与科研与ICU管理工作30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被誉为“重症八仙”之一,曾获“广东好人”“羊城好医生”等称号。

管向东。通讯员供图

9月8日,是管向东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整整一周年,而“管爷”还在隔离中。在这一周年里,他作为重症医学专家走过全国十多个城市。从2020年初至今,他有280多天奋战在抗疫一线。

新冠患者的救治,对年轻的中国危重症医学来说,是严格的大考。“从湖北武汉开始,到之后全国多个局部聚集性的疫情中,我们大家都可以看到,新冠重症患者的生命救治,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功,这其实和重症医学科培养了一大批能在前线冲锋陷阵的医学专家,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管向东说道。

管向东(左二)在抗疫一线查房。通讯员供图

中国现代重症医学,是从20世纪80年代才刚刚起步,那时大学毕业的管向东毅然选择攻读心脏外科ICU,成为中国最早的一批重症医学学生。三十年过去,当年的医学生,成为今天享誉国内外的重症医学专家。他至今仍记得读研究生时老师的言传身教,“老师看病人事必亲躬,无论是师道,还是仁义,都是我的榜样。”

正所谓,师道传承,管向东认为,“作为中国现代重症医学的起步阶段成长起来的这一批人,除了做好一名医生,带好我们的研究生,带好年轻医生,也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2003年,管向东成为国内第一个培养重症医学专业博士点导师;2010年,他在国内率先首开重症医学本科与研究生课程。管向东培养的博士生有20人,硕士4人,以刘紫锰、司向为代表的部分优秀毕业生已经成为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的骨干。

除了直接培养的研究生外,还有非常多的年轻医生将“管爷”视为导师,“有教无类”的管爷,早已桃李满天下。无论是在教学单位,还是在普通的医疗岗位,当面对比他年轻的医生、同行时,他总是无私地分享经验。“我希望我的教学方法也好,示范方法也好,能够影响到周围的学生,同行的年轻医生,让他们也有一个能力的提高,那就绝对不只是我治疗的一两个病人受益,而是无数ICU的病人获益。”管向东说出了他对教学工作意义的理解。

重症医学的与众不同在于,与死神抢夺生命。对于医学生的培养,良好的品德、责任感及坚守等是管向东非常看重的素质,他总是叮嘱学生,“当病人进入ICU,把生命交给你的时候,这是一个多么高的信任,如果你不充分的发挥好自己的专业,施展自己的才能去救好他,你是对不起人家的。”

重症医学培训。通讯员供图

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司向,是管向东的得意门生之一。在他眼里,管主任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我们有时候会遇到特别危重的病人,会感觉走投无路了,快要泄气了,管主任仍然不放弃,最乐观、最大努力地去挽救。不仅给病人希望,也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勇气,继续尽全力救治。”

今年的教师节,正在隔离的管向东,道出了对医学生的深切寄语,“医生是一个利他主义的职业,不是利己主义的职业,是需要你的善良,需要你的付出,需要你的探索,也需要你的承担。”他反复强调,无论哪个时代,医生都是阳光底下最高尚、最荣誉的职业。

重症护理研究生导师成守珍:

护理人要德才兼备,教他们做好人才能做好事

成守珍,女,主任护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长期从事呼吸与危重症护理工作与教学。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获颁塞尔维亚最高荣誉勋章、国际护理最高奖“第48届南丁格尔奖”。

成守珍。通讯员供图

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十几年来,每年的教师节,成守珍都会收到医学生们真切朴实的心意,有鲜花、有写满感恩的卡片。而今年,成守珍分享了她教师节收到的最高兴的礼物、最大的礼包,“这两天,中山大学给我们授权专业型硕士点,新增多名研究生的指标。我相信,今年高水平教育、高级护理人才的培养方面会加快步伐。”

从业40多年坚持在临床一线、首建内科ICU、援疆、援藏、援鄂、援塞……成守珍在重症护理领域的奉献耳熟能详,其实她在护理人才的培养方面,也同样出彩。作为重症护理的专家,成守珍首创“临床专科护理学院”,发展专科36个,培养省内外专科护士近两万人次;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13年,培养了28名优秀硕士生。

“护士是挽救生命的使者,促进人类健康也应该成为引领者。在生命的照护中,我们护理人具有不可替代的力量。只有有了好的教育,我们才会有好的、有质量的护士。”成守珍说。所以即便日常的工作非常繁忙,她却从未放松对年轻一代的培养。

郭志东是成守珍的一名学生,现任中山一院产科主管护师。在他的心中,成老师是他一直努力学习的楷模。“在做课题研究的时候,成老师善于倾听我们的想法,进而引导,给予我们自主发挥的空间。”最令他敬佩的一点是,成老师把工作和教学安排得井井有条,无论工作有多忙,总会抽出时间对他们进行指导。

成守珍在授课。通讯员供图

虽然已经带出多届优秀毕业生,成守珍坦言,“作为一名老师,挑战还是挺多的,护理人才要德才兼备,教他们做好人,才能做好事。”成守珍认为,培养学生最重要的是,老师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他们,而不是仅仅是停留在嘴上,老师的行动是学生最好的榜样,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的学生可能就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2019年入学的乔金方,是中山一院的一名主管护师。她表示,从成老师身上学到非常多有价值东西。“还记得是在武汉的时候,我陪成老师查房,她每次进病房都会热情地跟病人打招呼,即便是那些插管上呼吸机的病人,虽然无法交流,老师也会主动过去,拍拍他们的肩膀,紧紧地握一下他们的手。”

成守珍(左二)在教学查房。通讯员供图

成老师对病人的支持和鼓励,深深地影响着乔金方,她把从成老师身上看到的、学到的以及受到的启发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平时与病人的交流,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病人,我都会心平气和地,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多理解病人的感受。”乔金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