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杜卡努身上的“中国标签”
2021-09-13 12:56: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我想说谢谢,我希望您喜欢看我的网球,我现在特别特别开心,我们赢了。再见,我爱你!”在夺得2021赛季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后,拉杜卡努发表了中文感言,普通话表达十分流利。

拉杜卡努2002年11月13日生于加拿大多伦多,父亲是罗马尼亚人,母亲是中国沈阳人,父母都是金融圈从业者,在她2岁的时候移民至英国。拉杜卡努虽然出生成长都在国外,但她从小深受中国文化影响,《每日电讯报》以《艾玛·拉杜卡努说:母亲的中国传统给了我自信》为题报道过其成长经历。原来,拉杜卡努的姥姥及亲戚在沈阳,因此她在假期经常回沈阳探亲。其母亲十分重视其体育项目的发展,曾经安排她在沈阳体育学院训练,学习网球及乒乓球,拉杜卡努曾表示,乒乓球项目帮助她提高反应能力。

拉杜卡努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母亲给她灌输的中国式的“心灵哲学”是她的成功秘诀,她认为中国人有很强的自我信念。这种信念不是寄望别人告诉你有多好,而是相信你内在的力量。她非常尊重这种文化,直言母亲给了自己很好的特质,包括自律以及尊重别人,母亲对工作的努力也给予她不小的影响。拉杜卡努的偶像还是中国网坛传奇李娜,她认为后者给予她很多正向引导。据了解,拉杜卡努平时在家中与母亲交谈时都用中文,尤其是在“不想爸爸知道我们的秘密的时候”,因此她还曾自称普通话“挺不错”。作为一名花季少女,目前拉杜卡努仍是一名高中生,闲暇时光中,中文偶像剧也是她打发时间的项目。

正是在中国文化的影响下,18岁的拉杜卡努有着比同龄人更多的自信与智慧,这让她站上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去发光发亮。